文產基金爭取明年成立

【本報訊】文化產業基金爭取明年成立,文化產業委員會正努力為基金定位,清楚界定其功能,避免與其他基金功能重疊,浪費資源。

文化產業委員會昨日討論籌設文化產業基金的問題,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強調,一定爭取明年設立該基金。

委員會副主席梁慶庭會後表示,委員會主席在會上一再強調定要在明年成立文化產業基金。委員普遍認為,這基金定位必須清晰,要有別於其他基金,避免功能重疊,使公共資源得以善用。委員建議文化產業基金應激勵從事文化事業的個人及團體將其具產業化條件的文化事業轉型為能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產業。

委員會十分關注橫琴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建設,專項小組建議政府牽頭,團結有意參與入園的企業加強與橫琴新區政府溝通,為協助業界進入橫琴發展創造更佳條件。

梁慶庭強調,未來兩年是本澳文創產業奠定基礎的關鍵期,文化產業委員會將深入探討設施、人才培養及資助等問題,適時向政府提出建議,推動澳門文化產業逐漸成長。

今年已贊助過千萬

文化產業委員會下設的產業推動、資源計劃及區域合作研究三個專項小組在昨日的會議上分別匯報了2011年下半年的工作,同時報告了澳門文化產業定位研究工作進度,文化局及民政總署分別介紹了“澳門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工作新進展”及“西灣湖廣場綜合旅遊項目”的規劃方案。

政府今年資助文化社團的活動共573項,資助金額共2900萬元。其中文化藝術458項,涉及金額1700多萬元;與文創產業相關的115項,資助金額近1200萬元。資助對象涵蓋了本澳文創商戶、社團和個人工作者。支持的文創範疇包括電影錄像、流行音樂、表演藝術、時裝設計、視覺藝術、產品設計和動漫等。在“文化產業基金”成立前,政府繼續透過現有的文化基金及其他基金制度,支持文創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