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選“總統”進入“決賽”

三組人馬展開短兵相接 最終結果關係亞洲安定

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21日進入新階段,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當天正式登記參選,民進党主席蔡英文、親民党主席宋楚瑜稱,將在幾天內正式登記參選。臺灣TVBS評論說,這意味著2012年“總統”選舉在經過長達近一年的預賽之後,正式進入決賽階段,“誰若再犯錯將不會再有改正機會”。幾派力量當天就迫不及待地展開短兵相接:馬英九狀告民進党,蔡英文聲稱競選總部遭到恐嚇,宋楚瑜可能因副手的“國籍”問題而“選不成了”……臺灣選舉的熱鬧與“門道”濃縮在這一天之中。隱藏在熱鬧背後的還有選情的無盡變數,宋楚瑜的加入讓原本的“雙英對決”變成三方混戰,“馬落選、蔡當選”已經從一些人的擔心變成一種可能。在美國“重返亞太”的背景下,臺灣這次選舉絕不只是像目前島內選舉語言所表現出來的那樣搞笑、有趣,《日本經濟新聞》21日說,這是一次關係亞洲安定的選舉。

“死亡交叉”威脅馬英九選情

11月21日至25日是臺灣“中選會”確定的“總統”、“副總統”登記參選期。據臺灣《聯合報》報道,馬英九、吳敦義21日上午身穿“平安福”T恤,前往“中選會”“搶頭香”登記參選,成為第一組完成登記的候選人。報道稱,在馬、吳到場前,身穿臺灣“平安福”T恤的“臺灣贊妹團”提前到“中選會”所在地廣場熱舞,“展現青春活力”,兩人抵達時民眾更是夾道歡迎,大喊“當選”,現場十分熱鬧。馬英九在辦理完登記後說,他一定會努力,讓臺灣“國家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心”,“打造黃金十年國家願景”。

臺灣時事評論員鄭康評論說,雖然馬英九在登記時“信心滿滿、笑意十足”,但幾乎所有人都在為他捏把汗,國民黨內部甚至有人在悲歎“這時候誰還能笑得出來”。

臺灣《蘋果日報》、《壹電視》委託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民意與政策研究中心做的“總統”選舉最新民調顯示,在確定參加選舉投票的民眾中,37.2%的人將選馬英九,30.2%的人支持蔡英文,宋楚瑜的支持度僅7.7%。該民調同時發現,蔡英文的支持度上升很快,特別是在號稱藍營大票倉的北部地區,蔡英文的支持度幾乎上升了10個百分點。事實上,最近多數民調都顯示,馬蔡的支持度不相上下。TVBS上周公佈的民調顯示,馬英九和蔡英文首度打平,各自獲得39%支持率。還有一些機構的民調認為蔡英文已經反超馬英九,“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民調甚至稱,蔡英文當選概率比馬英九領先6%。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人的支持率曲線對馬英九形成了“死亡交叉”,馬英九在上屆“總統”選舉時大勝民進黨對手近20個百分點,但他讓選民充滿期望的完美形象在這3年多來一步步地“被解構”,最新的一個例子是《壹週刊》爆出他與一名選舉地下賭盤操盤手密會。英國廣播公司稱,從“總統府”與國民黨密集發出“駁斥”來看,不難想像“這對馬英九已露敗相的連任之路產生雪上加霜的影響”。

針對密會傳聞,21日,馬英九以個人身份向臺北地方法院遞狀,告民進黨以及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妨害名譽;國民黨副主席黃敏惠也將針對《壹週刊》、總編輯、撰稿記者等提出民事訴訟。臺灣中天新聞報道稱,學法律出身的馬英九向來講究“一擊而中、全身而退”,眾所周知,這種選舉官司向來是渾水一潭,鮮有能通過此途徑洗淨的,但馬“毅然出手”,背後意涵值得深究。臺灣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認為,雖然馬英九前面有許多石頭,但他卻能安穩地彎下腰撿起來,再把石頭丟給民進黨,這就是馬英九的“巧實力”。現在民進黨所面臨的是“百足之蟲”的國民黨,他們“死而不僵”,馬英九更有許多的“巧實力”準備對民進黨“軟硬兼施”,所以民進党別高興得太早。

“白馬王子”、“女羅賓漢”對決

日本《產經新聞》20日報道稱,臺灣選舉已陷入混沌中。此前一直維持領跑優勢的馬英九,民意支持度出現大幅下落,有被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一舉逆轉的趨勢。“魅力領袖”馬英九正在遭遇形象危機,這讓對其政治形象有重要依賴的國民黨2012年“大選”前景蒙上巨大陰影。報道還說,隨著決定日期的臨近,臺灣社會正在擔憂並警惕2004年選舉時“槍擊事件”重演。臺灣的民主需要走向成熟,因而必須避免這樣讓人啼笑皆非的事情發生。

馬英九因個人形象在島內獲得“白馬王子”的稱號,他的政治對手的外號也一個比一個有噱頭。這些外號也讓臺灣的選舉變得十分搞笑。美國《華盛頓郵報》幾天前報道臺灣選舉時稱,蔡英文家世富有,受過良好教育,但卻可以在選戰過程中轉變成“體察民情、扶弱濟貧的女羅賓漢”。羅賓漢是英國傳說中著名的綠林好漢,蔡英文的這個外號讓國民黨很不服氣。國民黨“立委”邱毅20日晚在電視節目中批評蔡英文並非美國記者報道的“現代羅賓漢”,而是善於利用權位中飽私囊、貪贓枉法的“肥貂蟬”。馬英九在一次集會中也拿蔡英文的“羅賓漢”形象開刀說:“我認識的羅賓漢是行俠仗義、劫富濟貧,而不是造謠抹黑、陷害忠良。”民進黨隨即反擊說,外界之所以稱蔡英文為“羅賓漢”,就是因為島內有個不體恤人民、讓人民陷入痛苦的“約翰王子”。

暴力、暗殺等也是臺灣選舉中常見的戲碼。蔡英文的競選總部21日就聲稱遭到恐嚇,有男子打了兩個電話威脅要放火燒競選總部,工作人員已向警局報案,總部已增加五六台滅火器。同日,臺灣警方還收到有人要刺殺馬英九的通報。據今日新聞網報道,21日有一名男子打110電話揚言要刺殺馬英九,台警方接獲通報後已經加強保安工作,馬吳競選總部也加強戒備。

蔡英文選舉氣勢的抬升也把她的弱點暴露出來。美國彭博通訊社評論說,隨著馬、蔡民調支持率接近,蔡英文的態度變得越來越謹慎,並明顯降低抨擊大陸、炒作台海話題的聲音,她在不久前表示“無意挑釁”,暗示不會尋求“急獨”,從而加劇台海緊張局勢。評論援引卡內基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的話稱,蔡英文心裏明白,“台獨”此路不通,並試圖建立一個溫和、負責任政治家的新形象,卻又不敢和“台獨”原教旨派切割,唯恐流失這部分選票,因此只好既泛泛而談“改善兩岸關係”,又隨聲附和諸如“重新檢討ECFA”、“臺灣經濟不能在大陸一棵樹上吊死”等民進黨傳統觀點。

臺灣《聯合晚報》的社論說,“三隻小豬”讓蔡英文的聲勢水漲船高;許多人可能因此產生錯覺,以為各色塑膠制的“小豬撲滿”(類似於存錢罐)就能輕易堆出政權。若作此想,未免天真,因為競選氣氛和真實生活往往存在偌大差距。“三隻小豬”現象固然浪漫,但當選舉的布幕落下,民眾又將面對柴米油鹽的現實,恐怕沒有太多浪漫可言。躲在“三隻小豬”背後的蔡英文,勢必要向選民答復她對兩岸關係有何對策。無論如何,臺灣的未來不能是大家束緊腰帶,光靠“小豬撲滿”裏的銅板度日。

“老實力派”成選舉最大變數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19日稱,一名“老實力派人物”闖入臺灣選舉,讓一切都變得沒有確定性。文章稱,在2008年馬英九獲勝後,兩岸關係的緊張程度進入60年來的最低點,馬英九還與大陸簽訂商業協議,有助於這個對出口依賴嚴重的島嶼抵抗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在2012年的選舉中,馬英九曾被認為具有明顯優勢,但現在任何事情看起來都不那麼確定了。導致這一變局的是宋楚瑜,他的出現可能讓馬英九支持群體出現分裂,就像2000年發生的事情那樣。

宋楚瑜現在成為臺灣選舉最大變數,他20日表示,原則上他會挑24日或25日其中一天正式登記參選,但目前還沒有確定。臺灣東森新聞報道稱,儘管還沒有正式登記,但宋楚瑜近來火力全開,左批藍做得“爛”、右打綠做得“驢”。

由宋楚瑜擔任主席的親民黨目前只有一個“立委”席位,在島內政壇已微不足道,臺灣目前共有113名“立委”。對於宋楚瑜堅持參選的猜測很多,甚至傳出宋楚瑜要國民黨拿出11個“立委”席次來換退選的說法,這種說法遭到雙方的否認。一些分析認為,宋楚瑜想用參選逼同為藍營的國民黨讓步,為親民黨換取一線生機。

眼看正式登記近在眼前,宋楚瑜卻面臨著“可能跨不過去的檻”。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新党主席郁慕明21日表示,根據規定,具有外國國籍身份不得登記為正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的副手林瑞雄對外宣稱已申請放棄美國籍,但程序並不完備,宋楚瑜最後很可能會因此“退選”,“不是不會選,而是不能選”。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稱,若真是因此讓宋無法選,“那就是老天巧妙的安排,很不錯,所有泛藍支持者也會放下一顆心,也會拍手叫好,說感謝上蒼。”

臺灣選舉關係亞洲安定

與島內熱鬧但顯得瑣碎的選舉形勢分析相比,外電更關注此次選舉可能給東亞帶來的變化。日本《朝日新聞》21日評論說,臺灣海峽一側領導人選舉愈發撲朔迷離,歷史一再證明,臺灣領導人的變更可能會在海峽之間掀起驚濤駭浪,也可能使得一切風平浪靜。作為重要的地緣政治參與者,某一臺灣領導人的當選將在相當長時期內決定大陸和臺灣關係的走勢,也將影響中國和美國、日本等對台利益相關方之間的關係。評論認為,對於臺灣民眾而言,如何改善島內經濟,擺脫外部經濟環境惡化和內部經濟階層分化的影響是主要的關注點。惡劣的政治戲劇會進一步打擊臺灣民眾參與和關注政治的熱情。而在對外政策方面,順應和平和對話的趨勢,和大陸在“保持現狀”的情況下和平共處,顯然是不少普通民眾對於“總統”候選者的訴求。

《日本經濟新聞》21日也發表學者伊藤元重的文章稱,亞太地區明年將進入“政治選舉季”,美國、韓國要進行總統大選,一些國家領導人要進行世代交替。文章認為,周邊國家多數希望兩岸“維持現狀”,但如果民進黨候選人上臺,很可能像陳水扁那樣升高海峽兩岸的緊張關係,而兩岸發生衝突,勢必引發全亞洲形勢緊張,因此,臺灣選舉的動向關係到全亞洲的安定。

(司馬岩 周禮 李勇 盧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