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公司熱議入世十年 中國更需改革意願和追趕動力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在入世十年的巨大成績面前,中國是否還有改革的意願和追趕的動力?”12月9日,在“2011(第十屆)跨國公司中國論壇”上,約百位在華跨國公司的高管和中國政經界的官員學者圍繞“跨國公司與中國入世十年”的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根據中國官方剛剛發佈的《中國的對外貿易》白皮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年來,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全球排名第六位躍居到第二位,年均增速11%。根據世界銀行計算,中國對世界GDP增量的貢獻率已經超過20%,高於美國。

“入世十年來,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中國政府和企業表現都不錯。但我們是否真正吸取了真正的教訓,是否還有改革的意願和追趕的動力呢?”埃森哲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王波認為,中國經濟體量大,增速快,但品質不高,結構也不合理。同時,雖然某些中國公司已處於同行業的世界前列,但在價值創造上卻遠遠落後。“只有意識到差距,才能真正做到世界領先。”

中國市場經濟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周為民指出,入世十年後中國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如何進一步推進和深化改革開放。“由於我們這些年來取得的進步,在某些時候,我們甚至把本應該繼續改革的物件重新肯定為中國獨特的優勢。”周為民感慨,在中國改革開放過程中,每前進一步都不容易,都會受到干擾,但深化開放、深化改革是中國目前面臨的最大難題,這是中國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愛立信(中國)通信有限公司總裁趙鈞陶對周為民的觀點深以為然。“不可對中國過去的市場化轉型估計過高,我們在很多方面仍不具備國際競爭力,尤其是第三產業遠不足以與國際接軌。如果忽略第三產業,我們現在強調的國家競爭力、軟實力將無從談起。”

對於這些跨國公司高管和經濟專家的思慮,中國官方似乎已有相應的考量。在論壇上,中國首任常駐世貿組織代表孫振宇表示,12月11號,中國將要召開隆重的入世十周年紀念大會,進一步推動中國下一步的改革開放。“從中國今後的發展來說,改革開放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堅定不移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