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世十年高層論壇舉行 胡: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

【本報綜合】“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週年高層論壇”11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論壇併發表講話,稱2015年中國貿易有望達到32萬億元人民幣,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經濟技術合作,進一步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進一步完善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

胡:今後5年進口超8萬億美元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電,“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十週年高層論壇”1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論壇併發表講話,宣示面向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貿易體制的維護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

胡錦濤表示,入世10年來,中國堅持實行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對外開放政策,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有力推動。中國貨物貿易額全球排名由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其中出口額躍居第一位。中國累計吸收外商直接投資7595億美元,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年均增長40%以上。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胡錦濤指出,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對外經濟技術合作,進一步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進一步完善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進一步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進一步營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進一步推動共同發展,使中國發展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拉米在論壇上稱,十年裏,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做出了高水準的承諾,其中許多遠遠超過以往其他新興經濟體所做出的承諾。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素帕猜指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是向重新平衡多邊貿易體制、加強發展中國家整體談判力量邁出的可喜一步。中國通過其刺激經濟的一攬子計劃以及在G20會議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減輕金融危機造成的損失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

胡錦濤重申,中國將堅持進口和出口並重,把擴大進口和穩定出口結合起來,把積極擴大進口作為轉變外貿發展方式的重要內容,努力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

胡錦濤強調,中國將完善進口支援政策,降低進口成本,提高進口便利化。今後5年,隨著中國擴大內需戰略的有效實施,中國消費結構將繼續提升,居民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預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5%以上,2015年有望達到32萬億元人民幣,國內市場規模將位居世界前列。

胡錦濤稱,中國將加強同主要順差來源國的經濟合作,通過共同努力逐步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他表示,希望有關國家儘快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放鬆高新技術產品對中國出口管制,方便中國企業前往投資,為雙邊貿易平衡發展創造條件。

時評:中國入世的“雙刃”十年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電 ,入世10年,中國的得與失孰大孰小?中國給出的答案是,得遠大於失。11日,中國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10週年高層論壇,紀念這一對中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

入世10年,中國的貨物貿易額迅速從全球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出口額躍居第一位。但在緊臨長安街的王府井商業大街上,瑞士的手錶、日本的相機、法國的香水、義大利的手提包、美國的可口可樂以及產自越南、貼上了英國品牌的皮鞋的廣告牌也赫然奪目。與此同時,中國本土原有的一些手錶、相機、碳酸飲料甚至農業種子的品牌也在淡出人們的視野。

當西方品牌進入中國市場的同時,蘇州、溫州、泉州、深圳等地生產的“中國製造”也同樣潮水般涌入世界市場。中國可以生產全球最多的玩具、傢具、電冰箱、洗衣機、微波爐,已有900多種“中國製造”佔據了全球最大的市場份額。

沒有人否認中國是入世的受益者。入世以後,外貿與投資、內需一起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大引擎。入世後,中國經濟步入強勁增長期,201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比2001年增長了4.6萬億美元;經濟規模先後超越義大利、法國、英國、德國、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10年間,中資公司的經濟、研發實力不斷增強,其中的佼佼者正在向全球產業鏈的高端逼近。越來越多的中資公司廣告牌出現在紐約、東京、倫敦甚至中東、非洲的街頭,他們海外並購的規模越來越大,跟10年前外資大舉進入中國如出一轍。

十年間,中國沿海冒出了數不清的對外供貨商,對外貿易讓8000萬中國人獲得謀生手段。中國出口商品的主力,已從初級產品轉向工業製成品、從輕紡轉向機電,現在電子等高新技術產品的出口比重正不斷擴大。

但令全球羨慕的出口業績,有時也會“反咬”中國一口。受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外需減弱衝擊,曾有兩千萬在異地打工的農民工失業,2008年的經濟增速迅速回落4個多百分點。

入世讓中國經濟與世界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當全球經濟持續低迷之時,出口難以再度扮演發動機的角色。2009年出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下降到負3.9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為負0.1個百分點,全年很可能也是負貢獻。中國社科院發佈的《經濟綠皮書》擔心,歐美經濟增長放緩,造成中國主要出口市場需求減弱,2012年中小企業倒閉數量或將較快增加。

入世前,人們擔心的中國的汽車行業將遭受“滅頂之災”,但“與狼共舞”的10年後,人們發現中國的汽車行業已經並購了福特旗下的沃爾沃轎車的股權。入世讓中國又打開了一扇門,同時中國也擁抱了世界。回首10年,中國堅持享受權利和履行義務相結合、實現自身發展和促進世界共同發展相結合,積極化挑戰為機遇,在更大範圍、更高水準上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推動中國和世界的關係發生了舉世矚目的變化。

胡錦濤11日重申,中國將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已融入全球市場的中國也不會踩下對外開放的“剎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