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以為鴻鵠將至急於準備接收政權

盡管蔡英文、蘇嘉全因月來發生一系列負面事件而致選情受挫,但民進黨內卻仍然認為蔡英文的勝選機會甚高。而被公認為預測選舉結果準確度甚高的「未來事件交易所」,也公佈了所謂蔡英文與馬英九的當選機率再次拉開距離,蔡英文當選機率「再創新高」的預測結果。為此,民進黨內上下無不彈冠相慶,私底下都在分官封爵,並著手準備「接收政權」。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陸委會」主委及駐美代表吳釗燮,日前在華盛頓還表示,為確保台灣明年大選公平進行,由包括台教會、彭明敏基金會、福爾摩沙基金會、新台灣國策智庫等數十個島內外「台獨」社團發起的「台灣公平選舉國際委員會」將於本月十五日成立,並由李登輝擔任榮譽主席,彭明敏擔任主席,蔡同榮出任執行長。而來自加拿大、美國、歐洲及亞洲其他國家的重要人士都已表明將會參加這個委員會,並來台觀察大選。

據吳釗燮還透露,該會成立的原因,是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蔡英文當選的機會甚高,而從一月十四日選舉結果出爐到五月二十日新「總統」就職,有長達四個多月的「空窗期」;但馬英九卻至今仍未承諾,倘若敗選是否願意和平交出政權,故極可能會發生逆料情況。為避免發生違反民主政治狀況,有必要借助國際社會監督台灣的政權和平轉移。

吳劍燮的話音剛落,蔡英文團隊立即接過話茬,聲稱「公平選舉國際委員會」的主要觀察點,是在於是否投票、選舉秩序、選民態度、選後的政權轉移及交接狀況。這是因為,綠營社團擔心國民黨一旦敗選會否交出政權,而馬英九卻至今並未作出承諾。因此,蔡英文當選後,會率先推動並建立政權移轉的制度,讓資料移轉、人員交接減少不必要的爭議和政治成本。

看來,民進黨是正在為「接收政權」預作準備,等待沐猴而冠了。

據說,民進黨擔心馬英九不願交出政權,是因為有「經驗教訓」在前,那就是據陳水扁在《世紀首航--政黨輪替五百天的沉思》一書中透露,在二零零零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時,雖然李登輝個人高度配合陳水扁,兩人也私下進行多次溝通,但檔案、情報和一些機密專案並未完整的交接。因此,這次政權交接只是「良心移交」,並非「制度移交」;只是「口頭移交」,而非「清冊移交」。「國安會」對若干重要的事情,竟然連一份會議紀錄的檔案都沒有,完全不知道過去「國安會」做了甚麼?碰到過甚麼問題?如何危機處理?另外,「總統府」、行政部門也不是那麼配合,所幸李登輝後來作了一些交代,但程度上也非百分之百。過了一年,有一次李登輝還告訴陳水扁,「有件事忘了說」。因此,陳水扁就認為應當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

為此,陳水扁指令「行政院研考會」進行政府交接制度的研究,委託中正大學承擔該項研究任務,並由林佳龍任研究主持人。該團隊探討了美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的政府交接的相關作法和法規,並對第十任「總統」交接的主要當事人進行訪問,另赴法國實地訪問,從而寫成約十萬字的研究報告。

該份題為《政府交接法制化之研究》的研究報告聲稱,由於台灣地區實行的是某種型態的「半總統制」,故而「政府」交接實際上涉及到「總統」的交接和「行政院(長)」交接兩大部份。如果「總統」與「行政院長」屬不同政黨者,「政府」交接過程勢將相當複雜。如果再考慮到「總統」和「立法院」的選舉週期不同,以及「立法院」可能由不同對立政黨控制,則「政府」交接的困難度將更為提高。

為此,該研究報告提出如下主要建議:一、制定《總統交接條例》與《政府交接條例》,以利政務的銜接,維繫「國家」安定;二、編制《交接指南》,提升交接過程的效率;三、舉辦新任政務人員研習會,以利其儘速熟悉相關政事運作;四、編印《政務性與機要性職位手冊》,明列「總統府」及「行政院」各部會政務性與機要性人員的職稱、姓名、職務、薪資和任期等資訊;五、檢討現行政務人員任用、員額及遴派情形,完成《政務人員法》草案立法程序;六、檢討《公務人員任用法》及其施行細則,明文規定各層級機關設置機要人員的數額,或於《政務人員法》規定。

該研究報告還建議,有關「交接條例」必須明文規定,現任「政府」在大選期間,應定期向「總統」候選人提供有關「國家安全」的情勢分析和重大政策的簡報。在「總統」大選結束到「新總統」就職之間,現任「政府」應成立協助「總統」交接小組,主動協調各個政務、軍事單位配合辦理各項交接工作,包括機構視訪、業務瞭解、資料調閱、人員調用和儀式安排等。各「政府」單位立即依據統一格式準備交接簡報,包括組織執掌、重大政策(含已完成、進行中和未執行的業務)、人事清冊(含員額空缺及可調整任命的職位)、檔案文件和預算、財產的交接,以及對既有組織、業務和人事等的檢討和建議,此一工作應於「總統」結果公佈後的適當確定時間進行。所有機關的涉及「國家安全」或「國家利益」的機密性業務,包括「外交承諾」、軍事採購、情報工作及「國家財產」,亦應一併進行移交。一定層級以上的人事任命和升遷,以及重大政策、命令、條約和預算的制定、公佈、簽署和執行,除有必要者之外,原則上應立即凍結。成立「總統」交接監督機制(可採任務編組方式或由選務、司法、監察機構負責),並負責處理「總統」移交的爭議。該研究報告還擬制了《總統交接條例草案》和《政府交接條例草案》的文本。

如果說,這份研究報告還是從制度面著手,無論哪一個政黨上臺都是可以適用的技術性行為的話,那麼,現在「獨派」團體準備成立的「公平選舉國際委員會」,就是政治性的產物,含有打擊泛藍選民士氣的用意,刻意造人心混亂,並要引進外國勢力插手幹預台灣內部事務。

其實,從二零零八年民進黨敗選、馬英九接手政權的情況看,恰恰正是民進黨破壞政權交接。實際上,謝長廷敗選後,陳水扁當時購買了五十七台新式碎紙機,突擊銷毀大量的機密文件。而且,陳水扁還私自將五十八箱公文打包偷運出「總統府」,其中有不少還是標明「機密」的。因此,馬英九接任後,清查陳水扁在八年任期內受理有三萬九千件公文,但只是收到了二千六百多份。因此,這才是真正的破壞「政府」接收,壓制民主選舉。

但是,民進黨卻是不以為恥,於今年四月又由「新台灣國策智庫」進行政權替換的「國家安全」事務的移交的研究,由新台灣國策智庫主辦、羅致政、吳釗燮、劉世忠等共同研究,並撰寫了題為《台灣民主鞏固——政權輪替的「國家安全」挑戰》的十多萬字研究報告。其簡介就得意洋洋地聲稱,民進黨在近來多次選舉中,逐步從穀底回升。隨著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將至,「民進黨重新執政權」的呼聲已甚囂塵上。因而當務之急是重新檢討過往兩次「政黨輪替」的經驗,從中找出台灣在政權轉移過程中,新領導人與「新政府」如何妥善因應「國家安全」的挑戰。這個研究報告的研究成果,就是思考在二零一二年若出現第三次「政黨輪替」時,可能面臨的各項國內外危機,並提出因應建議……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