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柯正平誕辰百周年 緬懷先生愛國愛澳精神

【本報訊】“紀念柯正平先生誕生一百周年座談會”昨日下午舉行,與會者緬懷柯正平生平逸事,他的工作生活風範,對柯先生為國、為民、為澳門的精神表示欽佩,呼籲在現實生活中傳承其精神,共創美好澳門。

今年是本澳已故知名人士柯正平誕辰一百周年。柯正平於1943年來澳工作,先後經歷並參與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新中國建國、澳門政制變革、中葡就澳門問題談判、基本法起草、後過渡期籌組特別行政區以及澳門順利回歸交接等特殊時期的政務協調工作。在澳門與內地關係、經濟、民生、文化及統戰層面等相關領域,在長達六十多年的不同歷史階段,柯正平發揮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他於2003年獲特區政府授予大蓮花榮譽勳章。2005年9月30日在澳門逝世,享年94歲。

為紀念柯正平先生,本澳民間人士聯同柯氏家屬成員於昨日下午假皇都酒店二樓會議廳舉行“紀念柯正平先生誕生一百周年座談會”。邀請本澳有代表性人士及內地和香港知名人士來澳主講,共緬這位為澳門作出卓越貢獻的社會活動家。講者紛紛表達對柯先生服務澳門,不求回報的欽佩之情,亦有憶及同柯先生接觸、交往的點點滴滴。他們呼籲大家傳承柯先生高風亮節的精神,為建設澳門作出貢獻。

柯正平之女柯瓊表示,在子女心中,父親高大、嚴肅、慈祥,對子女要求極嚴。他幾十年來以澳門為重、以工作為重,堅持為澳門發展努力不求回報的精神深深影響子女。柯瓊現時擔任澳門中華慈善基金會主席等職務,繼續從事社會公益工作,服務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