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建辦視察澳輕軌列車生產地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一行三人,早前赴日本視察澳門輕軌列車之生產基地,了解列車組裝和生產線的設備,以及系統模擬測試的軟硬件設施。運建辦主任李鎮東與日本三菱重工交通尖端設備事業部部長長島是會面時強調,當局十分重視輕軌列車的產品質量和安全,期望為澳門市民打造一個安全、可靠的集體交通運輸系統。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技術顧問Jorge Schetini Mota和高級技術員葉姿一行三人,在11月9日至13日期間到訪日本廣島和神戶,在三菱重工代表陪同實地參觀三菱重工位於廣島三原市、佔地近67萬平方米面積的和田沖工場。該工場是澳門輕軌列車未來的生產基地,設有約400米長的列車組裝及生產線設備,此外,工場內還有一條長1.3公里的膠輪系統測試軌道、模擬車站和模擬控制中心,未來澳門輕軌列車生產後會透過這些設施進行運作測試,從而確保列車及系統的生產質量符合安全準則。

運建辦代表與三菱重工交通尖端設備事業部部長長島是、項目部總工程師藤岡洋、營業部部長菱沼隆之等管理層及主要技術團隊會面,交流有關澳門輕軌項目工作狀況。李鎮東在會面中強調,輕軌系統將會為澳門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和便捷的公交服務,當局尤其關注輕軌系統的安全性和產品質量,三菱重工是澳門輕軌項目的重要供應商之一,透過是次視察可瞭解其輕軌列車及系統的生產和測試的設備。同時,運建辦也希望三菱重工在提供輕軌系統服務過程中,加強對澳門本地人員的參與和培訓,將相關的技術轉移給本地工程技術人員。三菱重工表示,年初發生的地震對列車生產基地並無影響,車廠運作如常,並按既定計劃部署列車生產工作。

運建辦一行也參觀了同由三菱重工供應列車及系統的廣島Astram Line、以及神戶港島線和六甲線的全自動膠輪輕軌系統運作狀況,了解路線、車站、車廠和列車控制中心等設施,以作為未來澳門輕軌系統發展的參考資料。

運建辦今年3月與三菱重工簽署了「澳門輕軌系統第一期行車物料及系統」判給合同,工作均按照進度如期開展。隨著在9月進行的「輕軌列車外觀設計展示活動」中敲定了「濱海巡航」作為澳門輕軌列車車款,運建辦於明年上半年將會展示1:1的輕軌車廂實物模型,讓市民率先體驗車廂內部的各項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