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清廉關鍵在領導人決心

【中央社台北11日電】馬英九今天說,只要領導人有肅貪、反貪、防貪決心,有一套很好的制度,加上全力推動,「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政府邁向更加清廉是有機會的。

馬英九下午參加馬吳司法改革促進聯盟成立大會致詞時指出,「上梁不正下梁歪,子帥以正,孰敢不正」;他記得過去剛擔任“法務部長”時,新加坡貪污調查局長來台訪問,他問對方,新加坡為什麼能做到亞洲清廉程度第一,對方告訴他,關鍵在於領導人決心。

馬英九表示,新加坡貪污調查局簡介第一句話是「新加坡是全世界少數幾個貪污被控制住的國家」,新加坡從來沒說沒有貪污,但真的非常少;新加坡20年來人口增加80%,但肅貪機關人力沒有增加,案子一樣辦,這讓他感覺,只要領導人有肅貪、反貪、防貪決心,有一套很好的制度,加上全力推動,是有機會的。

他認為,新加坡與香港都是華人,不會因為曾被英國統治就會變得比較清廉,而台灣就做不到,「這個我絕對不接受」;台灣應該做的到,但就是領導人要有決心。

馬英九表示,他堅持不干預司法個案,要讓人民感受到,“總統”就是獨立於司法之外,「我身為一個法律人,我認為我受到很好的法學教育,我堅持這個理念,絕對不會改變」。

馬英九說,重要的是國際社會已看到政府肅貪的努力,台灣最近在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評比中,分數增加很多,是17年來分數增加最多的一次,他很欣慰,但高興一晚就好,但距離香港、新加坡一大截,要努力空間還非常大。

馬營:公民提問考驗執政者

中央社台北11日電,第二場“總統”參選人辯論17日登場,辯論形式改由公民團體對3組參選人提問。馬陣營幕僚表示,公民團體有特定關注議題,馬英九必須關注各種議題不同面向看法,確實考驗不小。

幕僚研判,馬英九的個性向來是不承諾做不到的事,因此屆時若公民團體逼他對特定議題表態,馬英九確實可能無法當場答應,而另兩位對手的揮灑空間就比較大,不過公民團體對政見的檢視也更嚴,這點將對3名參選人是公平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