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大三通”3周年 閩台空中直航快速增長

【中新社福州12月13日電】記者13日從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瞭解到,今年1至11月,閩台空中直航保持快速增長,運送旅客近70萬人次,同比增長42.68%。

2008年12月兩岸“大三通”啟動以來,閩台空中直航與海上直航一樣,實現持續拓展、客運量快速增長。統計數位顯示,2009年前11個月,閩台空中直航運送旅客12萬多人次;2010年,閩台空中直航旅客運量超過50萬人次,達53.91萬人次,比上年增長2.38倍。

目前,閩台航空合作取得重大進展,開通福州、廈門至臺北、台中、高雄等客運航線,以及福州、廈門至臺北貨運航線。

在福州、廈門兩航點中,福州空港對台客運量增長迅猛,緊追廈門空港。據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統計,今年前11個月,福州空港直航運送旅客29.89萬人次,同比增長58.11%;廈門空港直航運送旅客39.3萬人次,同比增長32.82%。

福州邊檢站分析稱,今年來,榕台空中直航運力投入成倍增長;由於臺北地區每週直航航班較多,從福州空港赴台旅遊的乘客為便於行程安排,大多選擇從臺北出入,因此臺北地區仍然是榕台直航的“重頭戲”。

福建省政府與中國民用航空局12日在北京簽署的一項會談紀要表明,雙方將繼續加強合作,打造兩岸空中快線,創新兩岸航空合作,擴大直航規模;支援民航相關單位在閩設辦事機構,進一步發揮福建作為兩岸民航事務重要協商地的作用,實施通勤試點。

據規劃,福建今後5年將著力構建兩岸航空重要樞紐。具體措施包括,以閩台航空企業航線航班合作為重點擴大閩台航空合作領域,完善閩台直航設施,增加閩台直航航班配額,增開新開閩台空中直航的泉州、武夷山客運航點,積極打造兩地空中快線,形成閩台空中巴士運輸。

“兩岸大交流,你我共參與”網路作品大賽北京頒獎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電】兩岸知名媒體聯合舉辦的“兩岸大交流,你我共參與”網路作品大賽13日在北京舉行頒獎晚會,經過4個月的作品徵集和近半個月的專家評審,60位兩岸網友分別獲得6項大獎。

本次大賽分設十佳交流故事、十佳精彩瞬間、十佳DV 、十佳書畫、十佳童畫、十佳微博等6個獎項,每個獎項分別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三等獎6名。大賽從7月啟動到12月作品徵集截止,共收到海峽兩岸的作品25000多件,其中臺灣網友作品5000多件。大賽官網共吸引到訪用戶600多萬人,頁面流覽量1600多萬次。

參賽網友下至5歲兒童,上至75歲老人,有頻繁往來兩岸間的台商,也有泛舟日月譚的大陸遊客。兩岸民眾在網路舞臺上真誠交流,快樂分享,用文字、書畫、影像記錄兩岸關係發展的風雨歷程與珍貴瞬間,作品流露出的真摯情感,無一不印證了兩岸血脈相連,同根同源的手足之情。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出席頒獎晚會。

王毅在致辭中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對本次大賽的獲獎者表示祝賀,對參與大賽的所有兩岸同胞表示感謝。

王毅表示,兩岸關係的改善和發展的基礎在民間、動力在民眾,希望在青年。希望兩岸從大交流走向大合作,從大合作走向大融合,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迎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11月臺灣接待外來遊客創歷年單月新高

【中新社香港12月13日電】臺北消息:據統計,11月臺灣共接待外來遊客達61.9萬人次,首次突破60萬人次,創歷年單月新高。

中央社報導,據臺灣旅遊主管部門統計,11月赴台遊客共61.9萬人次,增長顯著。其中大陸遊客21萬3144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29.13%;日本遊客13萬538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23.69%;二者都創下歷年單月新高紀錄。港澳地區和韓國及東南亞11月赴台遊客也都明顯增長,其中新加坡赴台遊客增長幅度達27.82%。

雖然美國及歐洲景氣不佳,但赴台遊客人數也分別增長9.77%及14.94%。

臺灣旅遊主管部門13日表示,臺灣通過單車之旅、東海岸部落之旅等魅力行程,不僅成功吸引來自香港與歐美遊客,也吸引知名旅遊網站“寂寞星球”及美國福克斯電視網報導,並入選全球最佳10大旅遊目的地。

首屆兩岸醫藥品研發合作研討會在臺北舉行

【中新社臺北12月13日電】第一屆兩岸醫藥品研發合作研討會13日在臺北登場。數百名兩岸醫藥界人士齊聚,共商醫藥研發、“救世救人”大計。

專程率團來台的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吳湞在致辭時表示,甫到臺北,已感受到兩岸醫藥界人士對於深化兩岸醫藥合作的殷切期盼。

他說,擴大、深化醫藥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保障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共促兩岸醫藥產業發展,是海峽兩岸合作的共同目標。去年12月下旬,海協會和海基會共同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兩岸醫衛領域的合作交流面臨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吳湞指出,在醫藥領域,兩岸各有優勢,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很大。大陸的藥產業已進入快速發展階段,正在加強藥品開發、科技創新,力促產業升級、結構調整。而臺灣在生物科技研究、藥品研發等方面,有明顯優勢,值得學習借鑒。兩岸在醫藥領域的互通、交流,越來越廣泛、深入,合作前景廣闊。

本次研討會為期兩天,兩岸衛生部門官員、醫藥醫院代表、專家學者還將圍繞兩岸醫藥管理及臨床試驗、新藥研發、疫苗研發、體外診斷試劑研發、新牙材研發等,進行專題交流和綜合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