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舉行悼念大屠殺遇難同胞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添新證

【新華社南京12月13日電】13日10時,淒厲的警報聲響徹古城南京上空。悼念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同胞74週年儀式暨南京國際和平日集會,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

江蘇省、南京市各有關部門、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各群眾團體負責人,南京市大中小學生代表,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遇難者家屬代表,來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平頂山慘案紀念館的代表,以及美國、俄羅斯、日本、韓國、盧旺達等國家的友好團體、友好人士代表,共約5000人參加了集會。

集會在紀念館集會廣場上舉行。拉響警報、默哀、敬獻花圈、向遇難同胞三鞠躬……各界代表深切悼念遇難同胞。

江蘇省政協副主席陳寶田在悼念儀式上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重溫歷史,悼念遇難同胞,就是為了警策世人,以史為鑒,永遠不讓歷史的悲劇重演;就是為了更加堅定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日兩國是一衣帶水的近鄰,同為本地區和世界上的重要國家。中日關係的改善和發展,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具有重要意義,也為亞洲乃至和平、穩定、繁榮做出積極貢獻。雙方應該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全面加強對話、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南京市民代表周學宣讀了《南京和平宣言》:“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否認、抹殺和篡改歷史!我們不能忘記12•13。曾經飽受戰爭創傷的南京人民更加懂得珍惜和平的可貴、和諧的重要。南京人民誓將以史為鑒、珍愛和平、開創未來,讓人類在交流中消除偏見,在發展中增強合作,共同構建和諧文化與和諧世界。”

84歲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張國棟參加了集會。他說:“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每逢重要的紀念日,他就特別想念被侵華日軍屠殺的親人。希望歷史不再重演,希望親人在地下安息。”

當天,南京市民還分別在普德寺、北極閣、燕子磯、中山碼頭等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碑所在地設立分會場,舉行悼念活動。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攻佔南京。在此後的一個多月時間裏,南京城內30萬以上的無辜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被日軍殘殺,併發生強姦事件兩萬多起,三分之一以上的建築被毀,財產損失不計其數,南京遭到一場空前浩劫。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又添新證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史又添新證。13日,紀念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30萬同胞遇難74週年之際,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再次獲贈包括侵華日軍《戰鬥詳報》等在內的4件珍貴文物。

據瞭解,這4件文物分別為《日本步兵第150聯隊窯水橋附近戰鬥詳報(1937年11月24日-25日)》、“《朝日新聞》關於南京入城式的號外(1937年12月17日)”和兩張“祝賀攻陷南京的遊行隊伍”明信片。這些文物均為日本友人大東仁捐贈,此前,他已向紀念館捐贈了1000多件文物。

對於這4件文物,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給予了很高的評價。據他介紹,此份戰鬥詳報非常珍貴,步兵150聯隊隸屬於第一一四師團,是進攻南京的主力部隊,雖然其戰鬥詳報記述的並不與南京直接相關,但是該報告對研究侵華日軍的總體戰鬥步驟及南京大屠殺史都具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

朱成山表示,1937年“七七事變”發生後,日本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緊接著,當時的日本政府提出了“思想戰”“宣傳戰”,在這樣的氛圍中,日本各大新聞媒體聞風而動,組織多種活動,策應軍國主義的侵略政策,為侵略戰爭鼓噪宣傳。本次獲得的號外和明信片,均反映出了當時日本國內對外侵略的狂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