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與兩教育團體開會 商討共同推動教育發展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與教青局長梁勵及該局其他人員於十二月五日在教青局先後與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的代表舉行會議,討論教育問題。

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主持。教青局人員介紹了學生語文能力的發展、學校健康促進計劃、學生體質發展、家長教育計劃、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PISA”)及留級率反思的工作。

政府將培養學生語文能力列為重要目標,大力開展有關工作。學生體質發展亦受高度關注,政府努力改善設施和推行協助學生改善體質的計劃。對於家長教育方面,考慮到雙職及單親家庭的特性,政府會構建家長教育網絡,舉辦多項培訓外,製作教材,利用網絡和廣播進行家長教育。歷年PISA結果發現,留級無助提升學生能力,教青局會與教育界將共同探討解決這問題,幫助學生學習成功。

兩教育團體的代表發表了意見。對提升學生語文能力,澳門中華教育會建議加強統籌,突出工作重點,提高學生學習自覺性,並及時總結。該人十分關注《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簡稱“私框”)法律通過後,有關配套措施包括教師人力資源及增加教育經費等問題。至於解決高留級率的問題,該會認為須加強培養學生的理解力和創造力,教師培訓須有針對性。該會希望教育當局研究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教育隊伍辦法,並及早公佈研究結果。

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就教育政策提出意見。該會認為須以學生為本,明定政府與辦學團體的關係。《私框》有助提升教師士氣,但仍有問題未清楚,政府宜加說明。在增撥資源方面,希望學校發展計劃資助逐步改善。在教學方面,要注意教師人才不足、師德及師資培養等問題,尤其融合教育須加強師資培訓及支援。該會提出關注老師退休的問題,並建議設夜間自修室。

教青局長梁勵表示,《私框》通過後,會有一系列配套工作展開,會舉辦多場講解會,以落實法規及有關措施。在學校發展計劃資助申請方面,教青局正檢討工作成效,會調整申請章程,短期內向學校公佈。梁局長感謝與會者提出意見,強調教青局會認真研究考慮。

張裕總結時表示,政府會以開放的態度,積極聽取教育界的意見,解決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又引述行政長官表示,《私框》的制定和實施,是政府真心實意協助教師提升專業水平及在職業生涯中得到保障。張司長表示,政府與學校除了合作關係外,還有協調和監察的責任,政府會以合理化和人性化的原則與學校和教師一起,努力加強師德建設,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和能力,並研究吸引更多具使命感的優秀人才加入教育工作者的行列,共同推動本澳教育事業發展。

出席會議的代表有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理事長何少金、監事長尤端陽等負責人;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會長李益僑、理事長蘇映璇、監事長郭華邦等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