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降衛局籲長幼防病

【本報訊】本澳近日氣溫顯著下降,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保暖和各項衛生措施,並特別呼籲長者、慢性病患者及負責照護幼兒、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的人士和機構,應採取適當的預防和照護措施,保障幼兒、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

據監測資料顯示,本澳近日因發熱或低到急診求診的人數沒有升高,而成人及兒童因上呼吸道疾病到急診求診的人數亦見平稳。

秋冬季節是呼吸道感染、輪狀病毒感染、諾沃克樣病毒等疾病的好發季節,若氣溫進一步下降,低溫症的病例將會增加,衛生局呼籲市民注意保暖和各項衛生措施。

諾沃克樣病毒和輪狀病毒是病毒性胃腸炎的常見病因,多發生於秋冬季節,極容易傳染。諾沃克樣病毒感染極容易在集體院舍,如安老院及學校引致爆發,各年齡人士均易感。其傳播途徑包括:食用或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患者的嘔吐物或糞便;接觸受病毒污染的物品;或經飛沫傳染,潛伏期通常為24至48小時。輪狀病毒感染多見於6個月至2歲的嬰幼兒,傳播途徑主要是接觸患者的糞便。兩傳染病的病徴相似,包括噁心、嘔吐、腹瀉水樣便、腹痛、輕微發燒。一般病情較輕,為自限性疾病,病程一般1至5天,併發症不常見。兩疾病均需由實驗室檢測才能證實。

目前,本澳已進入諾沃克樣病毒感染和輪狀病毒感染的高發季節。衛生局呼籲全體巿民應特別注意個人、環境和食物衛生。飲食業從業者或護理人員如有嘔吐或腹瀉現象,切勿上班,並應盡早求診,採取嚴格的個人衛生措施,防止疾病進一步擴散。若出現懷疑病人時,照顧者應非常小心處理病人的糞便及嘔吐物,而在照顧完每個病人後應立即更換手套及洗手。所有托兒所、學校、院舍及類似機構,如有集體發病情況,應即時聯絡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電話: 28533525),以便即時跟進。

秋冬季又是上呼吸感染好發的季節。上呼吸感染病毒中,以流感病毒引起者傳播最快、症狀最為嚴重。本澳的流感傳播高峰一般在每年1至3月出現。

衛生局現正為流感高危人士提供2011-2012年冬季季節性流感疫苗免費接種,對象包括18歲以下、60歲及以上、所有患有慢性病的本澳居民,以及在院舍、中小學、幼稚園工作的人員。流感疫苗接種後一般要至少3星期後才會發生保護作用。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衛生局呼籲有需要的巿民應盡快接種。有關接種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 700 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