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合作整治鴨湧河

【本報訊】珠海特區報報導,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在珠海召開了第一次聯席會議,會議商討了珠澳環保合作框架協議,珠澳兩地將以鴨湧河整治為突破口,開展兩地水環境污染治理,建立兩地聯防聯治機制。今後擬在生態研究、環保宣教、環境資訊交流、水環境污染共治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建珠澳優質生活圈。

據瞭解,為加強珠澳在環境保護領域的交流合作,2010年10月珠澳合作專責小組會議明確增設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會後珠海市迅速落實會議精神,于同年12月正式成立了由珠海市外事局、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市環保局、保稅區管理委員會、市住規建局、珠海海事局和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第五支隊等部門為成員單位的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珠方工作組。澳門方於2011年6月正式確立珠澳環保合作工作小組澳方工作組,成員單位包括澳門環保局、建設發展辦公室、土地工務運輸局、港務局、民政總署、海關等部門。

據介紹,珠澳雙方已在環保宣教、水環境治理等方面展開了合作。2011年相互協辦“六五”世界環境日期間的主題活動、共同舉辦世界無車日的自行車綠道遊活動,共同研究治理鴨湧河方案並推動相關整治工作開展。

會上,珠澳雙方均表示要進一步深化環保合作,共建珠澳優質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