祐漢重整規劃三景願

【本報訊】政府已開展祐漢區重整規劃前期研究工作,就祐漢區發展初步提出三大規劃願景。亦將研究規畫澳門、路多個舊區,以便優化社區的生活及營商環境。

祐漢舊區重整三大規劃願景

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平常會議,聽取規劃部門介紹舊區活化規劃研究進度及祐漢新村社區工作。

工務局表示,《舊區重整法律制度》草案送交立法會審議後,規劃部門已啟動祐漢重整規劃前期研究工作,使法律制度與規劃雙軸並行。當局分為三階段規劃祐漢重整:祐漢重整區規劃初步研究、祐漢重整區規劃設計比賽及祐漢重整深化規劃研究。

首階段的祐漢重整區規劃初步研究為祐漢區未來發展提出了三大願景:東北區活力引擎、完善配套設施、綠色宜居社區,以活力多元、集約緊湊、便捷舒適、低碳可持續、健康綠化為發展目標。建造良好營商環境及全新的消費熱點,提供舒適宜人的步行環境及便捷的公交網絡,完善公共服務及多元便利的文化康體設施,從經濟、交通及社區三方面入手,增強祐漢區的活力。

工務局城市規劃廳長劉榕表示,政府透過不同渠道推動本澳舊區活化,相關部門正對澳門、路多個舊區進行規畫研究,以優化社區生活環境,營造良好的社區營商環境,適時向社會公佈規劃資訊及諮詢意見。包括:關閘口岸周邊地區規劃研究、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北區重整規劃研究工作、世遺核心區(大三巴)東西軸線城市規劃研究、阿婆井及鄭家大屋周邊城市空間活化利用規劃策略研究、港務局大樓及周邊空間優化計劃、媽閣總體城市設計研究、內港周邊地區規劃研究(河底行人隧道、內港水浸解決方案、區內物流倉儲產業、文化創意產業、中小企發展等)、中南區重整規劃研究、仔舊城區優化計劃、路環舊市區活化規劃、路環船人街棚屋規劃研究、路環舊市區荔枝碗規劃研究等。

與此同時,政府在原有的“整建修復”和“街道美化”基礎上,透過政策措施的支持,深化“點”的街道整治及樓宇維修工作,促使“點”聯成“線”,再縱向橫向地形成地區性的“面” ,改善舊區整體環境。

祐漢新村四成本地租戶申請公屋

祐漢新村社區工作報告顯示,區內租戶數量較07年大幅上升。舊區重整諮詢委員會去年第4季派出社工,上門探訪祐漢新村7幢樓群超過2,500戶居民,至今已完成探訪當中5幢樓群超過1,600個單位。委員會將數據結合07年祐漢新村居民生活調查研究報告分析,結果顯示5幢樓群的租戶數量較07年大幅上升,其中1幢的外地租戶升幅接近1倍,另1幢的本地租戶則增加3分1。

根據社工家訪所收集的資料顯示,上述五個樓群的住宅單位以租戶居多,其中興隆樓的租戶比例最高,本地和外地租戶共佔近六成,牡丹樓、順利樓、萬壽樓均逾四成,康泰樓亦近四成。同時,五個樓群的本地和外地租戶所佔比例均相當接近。自住業主方面,除康泰樓約佔四成外,其餘樓群只佔兩成左右。不論自住業主或租戶,均以中老年為主,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大部份屬勞動階層,以工作收入為主要收入來源。自住業主中,約有兩成屬退休人士。

家訪資料顯示,在五個樓群中,屬弱勢家庭的自住業主有37戶。此外,萬壽樓、順利樓、康泰樓、興隆樓逾四成的本地租戶已申請輪候公共房屋,當中絕大部份是社會房屋的輪候家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