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新聞工作者協會 新聞局尋修兩法意見 

【本報訊】新聞局負責人昨日開始拜會各傳媒組織和傳媒機構,與新聞業界就修訂《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交流意見。

新聞局長陳致平一行下午拜會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他重申,兩法頒佈至今逾20年,有需要檢討其適時性,特別是當中未有全面落實的條文內容,包括法律中明文規定設立的出版委員會、廣播委員會及《新聞工作者通則》,傳媒界對此一直有不同意見,未有共識。新聞局期望透過民調和諮詢業界意見,推動各方探討,解決法律未能全面落實的情況。

他表示,商議式民意調查僅為兩法修訂程序中的一環,只是政府收集意見的途徑之一,希望業界繼續討論,新聞局有責任推動並樂意聆聽業界對修法提出的意見及建議。

他強調,政府對兩個委員會的存廢沒既定立場,只有由業界自行決定的原則,對於委員會的存廢,以及若決定設立後的組成和操作,均由業界討論後自行決定,政府樂意提供技術支援。

記協就是次交流內容形成三點共識:1)兩法實施已久,隨著社會快速發展,當中部分條文確實已脫離社會實際情況,記協認為有檢討的必要,但原則是必須維持原有的新聞自由尺度不變;2)記協尊重政府對是否修訂兩法沒有既定立場的態度,換言之,政府是給予最大空間讓傳媒業界自行檢討兩法,政府建立平台,讓大眾繼續討論兩法事宜;3)如若將來有需要設立有關新聞評議的組織,建議由民間自行組織,可參考現時澳門傳媒工作者的醫療保險計劃,由政府建立法律平台,業界自行操辦。

陳致平感謝記協提出的寶貴意見,新聞局定會認真考慮及研究;他亦藉此鼓勵業界繼續在隨後的拜會活動中,或以不同渠道踴躍發表意見和作出討論,有利於兩法的持續完善,進一步保障本澳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記協理事長陸波、監事長鄭秀明,以及多名理、監事會成員出席了交流;新聞局負責人還包括副局長何慧卿和新聞廳廳長黃樂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