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水庫儲水嚴重不足 供水小組探討水量調度

【本報訊】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代表昨日赴珠海,與內地水利部門進行“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工作會議”,探討未來的水情走勢,並就今冬明春枯水期水量調度的安排及保障澳門供水安全等的工作進行商討。由於水情不容樂觀,上游骨幹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各部門將繼續密切關注水情變化,積極搶淡壓鹹,確保珠澳兩地在鹹潮期間的供水安全。

上游骨庫儲水嚴重不足

今年珠江流域汛期降雨量持續偏少,西江梧州汛期平均流量為1941年以來同期第二枯,骨幹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然而,在中央高度重視,上游省區和水利部門通力配合,特區政府積極跟進下,經過多方協調和努力,利用10月颱風“納沙”的契機,成功將竹銀水庫水位蓄至40米,並基本補滿南北庫群,短暫緩解旱情。惟該次降雨空間分佈不均,位於上游的天生橋一級及龍灘水電站等骨幹水庫的入庫流量沒有明顯增加。截至12月中,天生橋一級及龍灘水電站的有效蓄水率僅為16%,低於電網2月底安全運行所需水量,其中天生橋一級在7至11月平均入庫流量為歷史同期最枯。

調水工作困難 供水存隱憂

竹銀水源系統自投入使用以來對珠澳總供水量為5,196萬立方米,在今年秋冬季節鹹潮侵襲珠江口的初期,雖然已對紓緩珠澳的鹹潮情況、保障供水安全方面開始逐步發揮作用,但倘若未能有效調水,1月中前竹銀水庫有效蓄水將提前完全消耗。現時上游來水亦不容樂觀,加上下游珠海平崗泵站已連續多日無法取水,截至12月13日,珠海取水口創歷史紀錄連續10日24小時超標,長洲水利樞紐有近千艘船隻滯留,預計1月中後鹹潮更為強烈。綜合客觀條件,鹹潮威脅依然嚴峻,壓鹹補淡工作十分困難,保障供水安全仍有隱憂。

水利部門力保供水安全

為保障對珠澳供水穩定,珠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兼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秘書長謝志強表示,會重點做好珠海當地水庫的前期蓄水和供水庫群的調度工作,並於12月14日已向西江各骨幹水庫下達調度指令,要求各電站按不低於規定的流量下泄,確保珠澳供水安全。期間視乎需要安排上游骨幹水庫應急補水,力求在保障澳門等地供水安全的同時,儘可能減少對上游骨幹水庫群運行的影響,使流域水資源發揮更大的社會、環境和經濟效益。

為確保搶淡最大化,屆時儘量放低竹銀和南屏水庫水位,將竹銀與平崗高壓管連通,利用竹洲頭泵站和平崗泵站同時向竹銀水庫和南屏水庫補水,預計補水量每日近200萬立方米。踏入1月後,骨幹水庫出庫流量減少,西江徑流量將再次下降,春節前取水機會少,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冀珠澳做好節水工作,共同應對鹹潮。

澳方感謝內地致力保障對澳供水

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在會議上感謝內地水利部門和相關單位一直以來為保障澳門供水安全所作的大量工作,澳門特區政府十分關注和支持保障珠澳兩地供水安全的工作,一直與內地水利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確保供水安全。她認為透過是次會議,能進一步加強粵澳雙方對今冬明春水量調度部署之間的溝通協調。

籲各界共同節水抗鹹

澳門每逢冬春季節受日益嚴峻的鹹潮侵襲,加上澳門近年經濟顯著快速增長,帶動本澳城市的需水量迅速增長,使本澳供水安全問題在鹹潮威脅之餘更備受挑戰。黃穗文表示,特區政府除了就供水事宜與內地加強溝通聯繫外,亦致力推行各項開源節流措施和宣傳推廣工作,例如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社區節水巡禮”、“校園節水推廣計劃”、“節水器具展覽”等,因此,家居用水量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因應本澳經濟活動增加,商業用水今年有輕微上升,特區政府迅即針對商業推行節水工作,包括舉辦“酒店節水計劃”以及“企業節水鼓勵計劃”等。未來特區政府亦將繼續按照《澳門節水規劃大綱》推進各項工作,營造節水型城市的氛圍,並呼籲澳門社會各界繼續提高警覺,持之以恆地節約用水,共同為應對鹹潮、保障澳門用水安全、構建節水城市作出貢獻。

參與是次工作會議的單位包括珠江水利委員會、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廣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廣東省水利廳、珠海市常務副市長、珠海市海洋農漁和水務局、中山市三防指揮部辦公室、珠海供水集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