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 各方關注朝鮮半島局勢發展

【新華社平壤12月19日電】據朝中社19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17日逝世。

報道說,金正日由於患心臟和腦血管疾病,長期接受治療。17日,金正日在視察的路上由於過度勞累,在專列上發生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嚴重心臟休克,經搶救無效於當地時間17日8時30分逝世。18日進行了病理解剖,確定了上述疾病診斷。

報道說,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防委員會、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內閣發表了《告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書》。《告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書》表示,金正日同志突然逝世,是“朝鮮黨和革命的最大損失,朝鮮人民和整個民族的最大悲痛”。

《告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書》說,朝鮮將在金正恩同志的領導下,化悲痛為力量和勇氣,戰勝目前的困難局面,全體黨員、人民軍官兵和人民要“忠於尊敬的金正恩同志的領導”,黨和人民軍隊以及人民要一心團結。

另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已經成立了國家治喪委員會,決定將金正日遺體安放在錦繡山紀念宮,將12月17日至29日定為哀悼期,從12月20日至27日接受弔唁,28日在平壤舉行告別儀式,29日舉行中央追悼大會。

金正日生於1942年2月16日。1997年10月8日他出任朝鮮勞動黨總書記,2010年9月28日連任。

各方關注朝鮮半島局勢發展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電】朝鮮國家通訊社19日正式發佈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於17日去世的消息,震動了全世界。俄日菲等國對金正日的逝世表示哀悼。韓美日三國領導人則互通電話,高度關注朝鮮半島局勢的發展。

俄日菲對金正日逝世表哀悼

俄新網消息稱,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就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向金正恩致慰問電。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表示,期望金正日去世不會影響俄羅斯與朝鮮之間的關係。

另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在19日舉行的緊急記者招待會上向金正日去世表示哀悼。

菲律賓外交部19日發表聲明,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病逝表示哀悼,稱希望朝鮮政府能夠實現向新領導層“平穩的權力過渡”。聲明說,菲律賓政府重視與朝鮮的關係,將繼續與朝方合作促進和維持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確保地區的持久繁榮。

美日韓領導人互通電話 稱加強合作

金正日去世的消息一經傳出,韓國政府隨即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美國國家安全部門也於當地時間18日晚間進入戒備狀態。

韓聯社消息稱,韓國總統李明博19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通話,就金正日去世及相關問題進行了討論。雙方同意共同關注局勢,並密切合作。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外務省官員消息稱,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於19日下午與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了電話會談。針對金正日去世的消息,雙方確認將繼續合作“共同關注局勢發展,密切交換資訊,應對朝鮮局勢”。

《華爾街日報》援引美國白宮發言人的聲明稱,在對待朝鮮的政策上,美國與盟國日韓之間沒有分歧。美國仍致力於維護朝鮮半島的穩定,以及盟國的自由和安全。

六方會談走向引關注

金正日去世正值朝鮮與美國試圖重啟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之際,輿論普遍擔憂金正日的去世或將影響六方會談的複談。韓聯社的報導稱,由於金正日的突然去世,預定於22日在北京召開的第三次朝美高層對話恐難如期召開。

法新社19日援引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的聲明稱,英方希望朝鮮新的領導階層注重與國際社會接觸,鼓勵朝鮮為地區和平與安全而努力,並採取必要措施重啟朝核六方會談。

澳大利亞國家電視臺19日援引外長陸克文的講話,呼籲各國政府保持克制和冷靜,並敦促平壤與國際社會進行接觸。

平壤市民哀悼金正日逝世

【新華社平壤12月19日電】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的消息19日傳出後,新華社記者當天下午在首都平壤街頭看到,整個城市秩序井然,但市民們沉浸在哀悼氣氛之中。

街頭的平壤市民難掩淚水,相互告知這一哀痛的消息。大批平壤市民和學生聚集在市中心萬壽臺金日成銅像前,對金正日的逝世表示哀悼。人們按照畫好的路線,有秩序地邁上臺階走到銅像前默哀,一些市民和兒童向銅像獻花。現場有主持人主持默哀。

部分飯店、商鋪和街頭攤位已經停業,街頭車輛和行人比平時少了許多。街上交通警察和人民保安員有所增加,有的員警在含淚執勤。機關和學校都降半旗誌哀。

外國駐朝鮮使館區內加油站的工作人員戴上了黑紗。朝鮮方面已經通知取消所有正要來訪的外國團組。

記者看到,在市中心萬壽臺地區城市現代化建設工地上,建築工人們仍在正常工作。

在朝鮮最高學府金日成綜合大學的金日成主席銅像前,很多市民和學生在獻花弔唁,許多人放聲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