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紅會人道工作獲認同

【本報訊】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表示,該會今年開展的多項人道、關懷工作推動順利,得到了本澳居民普遍認同。他總結說,三年來該會共投放量7117.9萬元人民幣援建四川、甘肅、陝西地震災區重建,援建項目基本完工。

黃如楷昨日與傳媒高層聚會時,總結今年澳門紅十字會會務工作,2011年國內外自然災害不斷,計有雲南盈江地震、313東日本大地震、泰國水災、土耳其地震等。在日本大地震援助中,澳門紅十字會先後匯出合共逾澳門幣440萬元的善款到日本紅十字會,並開設網上尋人服務,為有需要尋求在日本親人的澳門居民提供協助。

黃如楷說,經過三年努力,澳門紅十字會幫助四川、甘肅、陝西3省地震災區重建家園的38個專項目已基本完工,實現了援建工作的總目標,該會共投放了人民幣7117.9萬元,先後在綿陽、德陽、阿壩、自貢、內江5個地州市,援建了7所學校、5所衛生院、27所衛生站,以及7所集養老、衛生和文娛為一體的頤康中心,並幫扶了1765戶受災戶建房。在甘肅、陝西部分受災地區援建了5所學校、5所衛生院和2所衛生站,幫扶了109戶受災戶建房,惠及42萬災區人口。亦安排兩地師生交流活動,及鏡湖醫院的醫護人員、專家前往援建的醫院進行座談交流。

青海玉樹地震和甘肅舟曲泥石流的援建中,該會分別在青海援建一所州級婦幼保健院,兩所鄉鎮級衛生院和在甘肅舟曲援建一所衛生綜合樓(內含縣衛生防疫中心、縣醫院後勤中心及衛生院),涉及總援建金額分別為4867萬元和1200多萬元人民幣,目前重建工作工程正按計劃進行。

雲南盈江縣地震中,澳門紅十字會在地震發生當晚即撥出20萬元匯往雲南省紅十字會,用於當地採購大米舒緩災情,在重建階段初步提供人民幣145萬元的援建專案,支援受災嚴重的允冒村社區重建,包括60戶民房、村民活動中心及其附屬工程。

黃如楷介紹,台灣八八水災後,該會提供的援助包括緊急救援、臨時安置服務、永久避難中心、生計改善等,總金額為澳門幣2100萬元,部分項目已落成投入使用。

澳門紅十字會向雲南、貴州、廣西、重慶提供共人民幣422萬元,援建24項飲水工程。泰國水災中,澳門紅十字會緊急匯出澳門幣10萬元支援泰國紅十字會救災工作。

黃如楷稱,該會還在國內開展一系列的備災工作,其中包括援建國內紅十字會備災倉庫,捐贈災害救急家庭包,並計劃在近期與澳門自來水有限公司合作,向內地捐贈兩台能在災區提供4萬至5萬人飲用水的大型應急淨水設備。

在本地服務方面,該會非緊急醫療愛心護送服務,近三年人次到11月該會救護車及護送巴士共接載21739人,社區服務隊的義工開展了68次為長期病患者、智障人士、長者、單親家庭等關懷活動。

黃如楷說,澳門紅十字會經過多年來的努力,積極推動了國內外救災備災工作,亦得到了本澳居民的普遍認同,澳門紅十字會之友自2010年5月成立,目前有1924名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