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藍皮書:明年中國經濟社會形勢總體穩健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電】中國社科院19日在北京發佈的《社會藍皮書》表示,2012年中國經濟社會將延續2011年總體穩健的發展形勢,不會出現大的波動。明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將為中國未來的發展確定新的路線圖和大政方針,中國的發展將進入一個新的成長階段。

藍皮書建議,中國明年把握好宏觀調控的方向、力度和節奏,確保經濟繼續平穩較快發展;推進民生財政,加大社會發展投入力度;擴大就業,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提高社會保險統籌層次的步伐;加強和完善社會管理,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高社會誠信水準。

藍皮書介紹說,2011年,中國城鎮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首次超過50%,中國進入以城市社會為主的新成長階段。這種變化不是簡單的城鎮人口百分比的變化,人們的生產方式、職業結構、消費行為、生活方式、價值觀念都將發生極其深刻的變化。城市化繼工業化之後,成為引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引擎。

藍皮書表示,中國仍然經歷著巨大而快速的社會變遷。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不僅涉及調整利益格局、化解社會矛盾,更涉及社會領域的一系列體制改革、機制建設和秩序治理。

藍皮書還介紹說,2011年中國物價上漲影響民生,控制物價任務艱巨;勞動關係緊張問題增加,勞動爭議事件增加;收入差距擴大態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環境污染治理難題未解,生產安全事故仍然頻發;社會誠信問題引發關注,社會道德風險凸顯。

與此同時,2011年中國就業形勢複雜性增加,勞動力供求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出現初級勞動力市場“招工難”、大學生“就業難”、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難”“三難並存”的複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