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簽「一試三證」合作協議

【本報訊】為了有效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深化粵澳在職業技能鑒定的合作,加快兩地職業技能評價機制的互通互融,邁進國際化水平,勞工事務局於12月19日分別與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簽署《粵澳共同研究實施「一試三證」培養評價模式合作協議書》,以及與廣東省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和澳門管理專業協會共同簽署《設施管理職業「一試三證」模式專項合作協議書》。目的是讓本澳居民在職業技能水平提升方面,能循序漸進地與國際接軌,增加向上流動的機會,並在廣闊的職業生涯道路上,擁有可持續發展和跨地域的職業技能憑證。

《粵澳共同研究實施「一試三證」培養評價模式合作協議書》,是一份具有廣泛合作性的協議,目的是培養具有粵澳及國際認可的高素質職業能力的人才隊伍,並促進粵澳兩地職業技能鑒定的合作和人材評價標準進一步融合。而在此基礎上的《設施管理職業「一試三證」模式專項合作協議書》,則訂定了以設施管理業工種作為首個合作項目,落實了「一試三證」的具體工作安排。上述協議標誌著粵澳合作邁出了堅實的一步,同時也為兩地人才的培養模式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隨著粵澳經濟的急速發展,國家十二五規劃的落實,橫琴島的開發,社會各界對不同建築物的設施管理要求不斷提升。就設施管理職業技能的培訓,勞工事務局從2007年開始,已與澳門管理專業協會轄下的澳門管理學院合作,開展了設施管理的培訓課程,至現時已有超過200名本地居民取得設施管理經理(FMP)的國際專業認證,這批具實踐經驗的專業管理人才在不同行業中發揮顯著的作用。勞工事務局透過與澳門管理專業協會及國際設施管理協會多年的交流和合作,本澳設施管理業的發展已趨穩健,有見及此,設施管理業將成為首項「一試三證」技能測試的試點工種,希望充份利用目前本地行業發展之優勢,與內地設施管理行業的發展經驗互相借鏡,為粵澳兩地建立嶄新的職業技能鑒定合作模式。

近年來,勞工事務局已先後推出了十多個職業技能鑒定的工種,未來局方將繼續因應澳門經濟發展的實際需要,全力推進與廣東省技能鑒定的合作,並積極推動其他專項合作的開發,在優勢互補及互利共贏的區域合作中,粵澳兩地將在職業技能開發合作方面取得更豐碩的成果,使兩地人力資源的職業技能逐步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進一步為本地居民的職業生涯可持續發展創造更廣的前景及空間。

簽約儀式在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見證下進行,出席嘉賓包括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歐真志廳長、張鳳岐副廳長、林應武副廳長、廣東省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陳銳彬主任、澳門管理專業協會謝思訓副理事長、澳門管理學院陳炯釗院長、國際設施管理協會Jon Seller第二副主席及澳門花藝設計師學會周佩華會長等等。簽署儀式後,勞工事務局並舉行初、中級插花員的「一試兩證」頒發儀式,為98名通過技能測試的本地居民頒發兩地政府認可的職業技能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