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旅客料增一成

【本報訊】 聖誕節假期期間各海上口岸的人流將大幅增加,港務局聯同治安警察局、海關、交通事務局、船公司等與客運碼頭運作相關的單位進行工作會議,為疏導海路旅客做好準備。

港務局昨日與外港客運碼頭運作的相關部門及單位就即將來臨的聖誕節海路出入境高峰期舉行工作會議。會議上商討及籌備了疏導海路出入境人流的各項措施。港務局海事技術支援廳廳長葉華雄預計今年聖誕節假期的海路出入境人數較去年上升百分之十,海上口岸的出入境總人數約為38萬人次。當中經外港客運碼頭出入境的人數約為27萬人次,仔客運碼頭則約為11萬人次。

葉華雄介紹,在出入境高峰期間,港務局將督促船公司增加客船班次和加派人手疏導旅客,採取措施把澳門居民和可使用E道自助過關的香港旅客,與持其他旅行證件的旅客分流,以縮短居民和旅客的等候時間,並於入境高峰時段內在入境驗證大堂及通道實施潮水式放行,維持碼頭秩序,加派保安員、增設多種語言的指示牌和電子顯示屏,因應旅客數量開放碼頭三樓的旅客緩衝區,讓旅客可以短暫停留等。

治安警察局出入境事務廳邊境檢查處處長鄭錦華表示在聖誕節期間將暫停人員的休假,並會抽調其他口岸和內勤的人員往各海上口岸,以應對海路出入境的高峰期。未來亦會考慮增加碼頭的自助過關通道數目及其使用範圍。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羅誠智表示在聖誕節期間會適當地延長碼頭相關巴士線的服務時間、增加巴士班次、派員協助乘客搭車、設立兩條的士候車道、以及利用碼頭電子顯示屏提供公交訊息。海關外港海關站指揮官麥煥賢表示,將會抽調人手到外港客運碼頭,全力協助港務局維持碼頭的秩序。

聖誕節期間港務局將繼續與相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因應實際旅客數量在碼頭內外作出適當安排,密切監察各航道和泊位調度的情況,確保進出客運碼頭的客船在航道和港池內能安全暢順地通航。港務局呼籲市民和旅客如計劃在聖誕節假期期間外遊,應提早做好票務方面安排,注意關於海上航班的消息,適當地安排出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