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稱決定利澳政制穩步發展

【本報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意可以適當修改澳門特區2013年立法會產生辦法及2014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有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認為,決定有利於澳門特區政制穩步發展,亦有議員促請政府完善澳門政制發展下一階段的諮詢工作和方式。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議員高開賢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澳門政制打下堅實基礎。他指澳門今日經濟發展迅速,社會祥和,市民生活改善,是一國兩制實現澳門基本法對本澳政制的保障所得到的成果,應根據這成功經驗來發展。他希望社會各界理性、務實和認真提出意見,形成社會共識,為下一階段的政制發展和本澳發展作出貢獻。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議員崔世平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可見中央尊重澳門市民的意見,相信人大的決定會受大家的歡迎。他指全國人大決定澳門兩選舉法可適當修改,是政制發展的第一步,修改的詳細方案仍待社會討論,不可能現時斷言政制發展倒退,現在看來只會進步。對於有指早期政府諮詢方式及時間有問題,崔世平稱,之前諮詢的一致意見是兩個產生辦法需要修改,所以“簡單的問題可以快步走”,不應將時間糾纏在下一步探討的如何改的複雜問題上,完成了“需不需要改”這一步後,社會才正式啟動探討如何修改的問題,相信政府會聽取更多意見。

議員區錦新表示,澳門要推進民主進步,需要有具體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不希望只是逐次改。區錦新稱,民主發展的體現應是直選的比例越來越高。他指早前政府的諮詢方式有問題,公眾反映意見機會少,令人感覺政府利用諮詢來製造民意,希望政府完善澳門政制發展下一階段的諮詢工作和方式,不要被社團誤導。他建議增加民調方式,令政制發展方案有充足的民意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