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赴博鰲 張榮恭任發言人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吳敦義確定出席2012年博鰲論壇。擔任此團發言人的張榮恭今天表示,目前確實朝向安排吳敦義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熱門人選李克強會面,相信有益兩岸關係良性互動。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證實吳敦義將以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名義,出席博鰲論壇2012年年會。

對此,“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張榮恭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吳敦義將以台灣代表團「名譽團長」身分出席博鰲論壇。張榮恭也證實他將擔任台灣代表團的發言人,隨團出席博鰲論壇。

此外,根據知情人士表示,除熟稔兩岸事務的張榮恭外,吳敦義辦公室也邀請筆名公孫策的專欄作家陳哲明隨團出訪,可能負責媒體聯繫工作。

張榮恭指出,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仍將擔任「團長」,而由於吳敦義身分特殊,將以「名譽團長」身分出席博鰲論壇。

至於是否安排與中共領導人會面?張榮恭表示,由於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是中國大陸出席博鰲論壇的最高層級人士。李克強也是國務院總理熱門人選,吳敦義則是剛卸下“行政院長”,同時也是副“總統”當選人,因此目前確實朝向安排吳敦義與李克強會面的方向在進行。

他相信,吳敦義與李克強的會面,將有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尤其過去幾年,大陸對於出席博鰲論壇活動,都是給予高度重視。

張榮恭指出,博鰲論壇有其重要性,是由亞洲國家所主導的多邊性組織,尤其亞洲國家對於世界經濟的貢獻越來越重要,出席人士多為現任、或卸任的亞洲國家重要領袖、部長級人士,而且不限於亞洲國家人士,因此台灣方面能夠參加博鰲論壇,相信對於台灣本身能見度的提高,絕對有幫助。

至於外界有人批評吳敦義先向中國大陸方面提出申請,知情人士反駁表示,這種說法完全不正確。台灣方面要到中國大陸參加會議,先向大陸提出申請,這是表達出席的意願,但是最後的決定權,仍在於台灣方面,所以是否放行,「主動權是操之在我們,而非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