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域經濟排名:蘇粵滬居前三甲

【中新社北京2月29日電】29日在北京發佈的《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表示,2010年江蘇、廣東、上海三省市位列中國31個省級行政區經濟綜合競爭力前三甲。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雜誌社、中國社科文獻出版社、福建師範大學等發佈的《中國省域競爭力藍皮書》介紹說,2006年到2010年,中國中西部地區各省份經濟綜合競爭力提升較快,與東部地區的差距呈現逐步縮小的趨勢。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四大區域經濟綜合競爭力發展的協調性得到明顯增強。

但東部地區仍處於絕對優勢地位。從競爭力得分來看,中部地區與東部地區得分差距較大,與西部地區之間得分差距較小,中部地區不具備明顯的競爭優勢。與東部地區相比,西部地區的競爭力有很大差距;但與中部地區相比,西部地區的劣勢不太明顯。

藍皮書介紹說,與2006年相比,2010年經濟綜合競爭力排位上升的有11個省份,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重慶,排位上升了6位;排位下降的有11個省份,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山西,排位下降了5位。

在此次評比的指標中,所佔權重最大的三個指標是高技術產業規模以上企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萬元GDP綜合能耗、R&D(研發)經費佔GDP比重。三者所佔的權重,超過了地區生產總值、實際FDI(外國直接投資)和進出口額。

藍皮書解釋說,提高與科技進步有關的指標權重,是因為科技創新在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中所佔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是推動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通常情況下,完全根據GDP來決定地區經濟綜合實力的排名方法不合理、不科學,難以綜合體現該地區的潛在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