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樂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央社臺北5日電】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表示,新的一年將拓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對此,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高輝說,樂見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穩定發展。

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在北京開幕,溫家寶報告中提及兩岸關係發展。

高輝接受訪問時表示,溫家寶談話應是基於國民黨繼續執政,兩岸之間的「九二共識」得以持續運行,兩岸既有的和平關係也可以繼續發展,所以才有這樣正面的說法;站在國民黨的立場,「我們很樂見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穩定發展」。

此外,高輝表示,國民黨方面也希望大陸「兩會」能夠順利召開,以及今年「十八大」也能夠順利。兩岸關係能否順利發展,關鍵在於大陸本身能否健全發展,否則勢必影響到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信心。

高輝也期盼大陸能夠理解台灣選民所做出的智慧決定,他同時希望大陸不要忽略台灣還有相當多的民眾對於現有的兩岸關係基礎與發展,仍然抱持疑慮。其中固然原因複雜,但顯示出兩岸互信基礎不夠,因此「增加兩岸互信,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重要的目標」,「互信與瞭解,是兩岸重要的基礎」。

他以陸生為例,由於兩岸制度、價值觀的不同,使得陸生來台後,台灣人變成了陸生「最熟悉的陌生人」,雙方看似有很好的關係,卻又很陌生。因此,未來應更費心增加彼此的瞭解與互信。

高輝強調,國民黨所扮演的角色,更顯重要。「兩岸發展關係要增加互信與瞭解,國民黨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必須要能負責任且完整的傳遞民意,讓大陸瞭解」;「我們也樂見大陸能夠對於台灣各種聲音都有深入的瞭解」。

高輝說,兩岸發展過程中,仍將秉持“總統”馬英九所揭示的「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國民黨會遵循這樣的原則與大陸溝通與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