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開“緊急救助通道” 同時送2名患病臺胞返台就醫

【中新社廈門3月5日電】3月5日,廈門邊檢總站同益邊檢站同時為兩位患病臺胞開通“緊急救助通道”,協助他們及時返台就醫。

邊檢部門人士向記者介紹,一名患病臺胞現年51歲,桃園縣人,突發腦出血,行動不便;另一名患病臺胞81歲高齡,臺北縣人,股骨骨折,兩人均需使用擔架由紅十字會志工運送上船,無法經旅客檢查通道接受檢查。

得知兩位臺胞需乘5日上午10時的“新金龍”航班返台就醫後,同益邊檢站迅速為兩位臺胞開啟了“緊急救助通道”,並安排專人為患病同胞及同行的家屬、金門紅十字會志工等7人辦理了通關檢查手續,幫助紅十字會志工在抵達碼頭後迅速運送兩位臺胞登上直航客輪,令患病臺胞得以安全快速地登輪返台就醫。

江蘇連雲港成立臺胞臺商律師服務團

【新華社南京3月5日電】記者5日從江蘇省連雲港市臺辦獲悉,該市已成立臺胞臺商律師服務團,以更好地維護臺胞臺商合法權益,服務和保障台資企業做大做強。

該服務團由連雲港市司法局、市台灣事務辦公室聯合成立,成員包括這兩個單位相關部門負責人及大學教授、律師等。

服務團主要職責包括:為政府制定鼓勵臺胞投資政策提供法律建議,為來連雲港投資的臺商釋法解疑,提供法律諮詢;擔任台資企業法律顧問,依法維護其合法權益;參與化解台資企業經營糾紛;協助政府有關部門處理其他涉臺事務。

陸有心調結構 學者:對台有利

【中央社臺北5日電】大陸官方宣示打房及整治地方債決心,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目標。學者史惠慈認為,這代表大陸有心調整產業結構、解決許多失衡問題,若能落實執行,對全球、台灣經濟是有利的。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天在大陸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5次會議開幕大會中進行「政府工作報告」說,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期成長7.5%、物價漲幅控制在4%。這是大陸8年來GDP預期目標首度低於8%。

此外,溫家寶重申,堅定不移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確保調控政策有效落實,抑制投機、投資性需求。

他也宣示官方整治地方債立場,將展開債務清理整頓,控制增量,解決償債和在建項目後續融資問題。但「目前,政府性債務水準是可控的、安全的」。

對於大陸近8年來首度把經濟成長率下修至「8」以下,專研大陸經濟改革的中華經濟研院所第一研究所研究員史惠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這個數字還可以接受」,算是比較「貼近事實」。

她說,自歐債危機爆發以來,歐、美經濟今年能否復甦依舊不明,以出口為導向的中國大陸,今年出口前景仍嚴峻,大陸雖積極擴大內需,但內需成長尚不足以支撐出口衰退所下滑的經濟成長率,所以今年經濟成長率必然下修。

此外,史惠慈說,從溫家寶宣示可看出大陸「真的有心要調整結構」,而非像以往一味追求GDP的成長。

她說,以往大陸經濟成長「一直往前衝」,帶來不少問題,例如高耗能產業帶來環境污染問題、人民幣4兆元振興計畫撥款到地方政府後,卻被地方官員拿去炒房,如今地方債總額占GDP總額約1/3,潛藏危機驚人。

她說,大陸願意面對過去因經濟成長狂飆所導致的失衡問題,願意放慢腳步,逐漸調整產業結構、解決熱錢炒作等金融問題,大家至少可以不用擔心這些潛藏問題一旦爆發後,可能造成多嚴重後果。

史惠慈認為,從這點來看,大陸經濟至少不會硬著陸,這對於全球及台灣經濟而言,都是有利的。

因此,她說,對外國際經濟情勢不好,大陸對內又要打房、控制通膨、整治地方債、調整產業結構,這些狀況都不好,因此,大陸今年GDP成長目標下修至7.5%,「還不算差」。

她說,不少台灣產業把大陸作為加工生產出口基地,若大陸出口衰退,也會衝擊台灣產業,連帶拖累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就像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歐美內需不振、大陸出口衰退,台灣經濟成長率就掉了不少。

但史惠慈也說,另一方面,大陸積極發展內需,台灣產業若能轉型鎖定大陸作為市場,大陸GDP下修至7.5%,「也不見得是壞事」。

她說,大陸雖然有心全面調整經濟結構、解決許多內部複雜問題,但重點在於能否真的做到?這點「大家都在看」。若大陸真的能落實調整結構、穩定成長,「相信對大家都好,包括以外貿為主的台灣」。

廈金夜航搜救演習桌面推演將於近期舉行

【新華社廈門3月5日電】記者從廈門海事局獲悉,該局近期將與台灣相關部門舉行廈金航線夜航搜救演習桌面推演,做好廈金航線夜航安全保障工作。

廈門海事局表示,該局正積極做好廈金客運夜航試運行海事監管與安全保障各項準備工作,擬於近期與台灣高雄港務局舉行廈金夜航搜救演習桌面推演,檢驗兩岸海上應急保障能力和水準,並對船舶適航和船員適任情況進行夜航開通前的聯合復核,確保廈金客運夜航安全開通。

據瞭解,自廈金航線夜航提上政府議事日程以來,廈門海事局積極組織專家針對開通廈金夜航相關的船舶、船員技術標準、航道清理、航標維護和應急保障等通航要素進行實地調研、踏勘和評估。該局還與台灣高雄港務局就推動落實廈金客運夜航安全監管與保障工作進行會晤磋商,在確保聯絡機制與通道暢通、應急演練方案對接與桌面推演、船舶適航與船員適任兩岸聯合核查、廈金航道維護等方面達成共識。

目前,廈金客運夜航試運行安全保障準備工作按計劃有序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