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將進入紅藍綠競合兩岸關係新階段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昨日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按照慣例繼續總結過去一年兩岸關係工作的進展情況,並對新的一年兩岸關係工作進行了部署。他在總結過去一年兩岸關係工作進展時指出,過去的一年,兩岸關係經受了嚴峻考驗,取得了積極進展。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鞏固交流合作成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日益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意願。而對新的一年對台工作,則作出了如下的部署:我們要繼續堅持中央對臺工作的大政方針,增強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拓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我們要全面深化經濟金融合作,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積極擴大各界往來,開展文化、教育等交流,使兩岸同胞聯繫更緊密,感情更貼近,利益更融合。全體中華兒女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與幾天前賈慶林主席在二零一二年對台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對比,基本思路一致,都是強調了在過去一年,在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的努力下,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得到建立和鞏固。不過,溫家寶使用了「共同意願」的概念,似是要以國民黨再次獲得「總統」和「立委」勝選來作切入點,強調了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已成為台灣地區的主流民意,與大陸民眾的意願基本一致。實際上,自從胡錦濤的幾次涉台講話透折出北京的對台政策新思路、新舉措,及頒布了《反分裂國家法》,「胡連會」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原景》之後,在海峽兩岸的共同努力之下,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鬥爭和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果,並融合了島內外的各種正面積極因素,使得承認「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奪回並保衛了執政權,遏制了「台獨」分裂勢力,並恢復了兩岸協商,簽署了包括「ECFA」在內的十六項協議,保證和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態勢。

但也必須注意到,這個良好形勢仍是不夠穩固的。實際上,在去年整個「總統」選舉的過程中,馬英九的選情未能與其較為優異的政績尤其是在得到國際社會讚譽的兩岸關係改善發展的成績正比,被沒有任何政績示人,大陸政策也受到廣泛質疑的蔡英文「追著打」,甚至其民意支持度還幾度被蔡英文超越,而馬英九也因而作出誤判,有一段時間還避談其兩岸政策。這除了是馬政府的施政有若干失誤及宣導不力的主觀因素之外,也有其他的各種因素在摻雜起作用。這種情況,是需要正視的,也是需要在新的一年裡,有的放矢地予以改善的。這樣,才能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兩岸關係的良好勢頭,並有力地遏止不利於兩岸關係發展的負面因素。

由此,溫家寶和賈慶林的報告,都強調了在新的一年裡,必須以繼續及深入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為主軸,帶動兩岸關係向政治層面發展。但在具體論述方面,則有些微差別。可能溫家寶是以政府行政工作的層面,強調了民間交流,因而使用的是「民意基礎」這個概念,這也是一個新的提法,既泛指台灣地區整個民意大趨勢,兩岸和平發展已獲得台灣民眾普遍認同和支持,「九二共識」也在台灣地區廣大民眾的心中紮下根來。以標榜「九二共識」的馬英九獲得這次「總統」大選的勝利,就是一個明證。而海協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深入探訪民進黨執政的南部縣市,受到包括民進黨基層人士在內的民眾的歡迎,也充分反映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兩岸經濟發展與合作,已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就連台灣南部也不例外。

因此,溫家寶對今年對台工作的部署,就是繼續以經濟及文化為主軸,並以此來增強推動政治層面的發展。在讓台灣民眾分享到更多的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成果之下,很自然就能進一步拓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推動兩岸進行政治對話以至是政治協商,落實貫徹「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設定的「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目標。

而賈慶林的論述則折射出,在中共中央的對台工作部署上,似是與政府方面有所分工。實際上,賈慶林的報告是全面的,提出了「五要」: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圍繞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題開展各項工作,把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落到實處,積極進取,務求實效,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更紮實的進展、更豐碩的成果。二、要鞏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使台灣民眾進一步認識到台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維護兩岸關係繼續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三、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全面深化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並且繼續為今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四、要大力促進各領域交流,繼續加強文化教育交流,積極擴大兩岸人民往來,努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使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基層民眾。五、要不斷團結和匯聚一切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界人士,不斷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繼續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與溫家寶的「民意基礎」論述相對應的是,賈慶林使用的是「社會基礎」的概念。而社會是由群眾組成的,並由群眾昇華產生的,還形成了各種不同的社會團體以至是政黨。由此而言,賈慶林的講話,是站在執政黨的角度,推動兩岸黨際交流。在目前而言,是繼續與承認「九二共識」的政黨進行交流合作,但也不排除會以適當的形式,與民進黨的基礎人士接觸交流。這是「把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落到實處」的需要。

從中可以看出,無論是中共中央還是中央政府,在對台工作部署上,既有「守成」,又期望「突破」,亦即要有新的開拓。其實,無論是增強「民意基礎」還是築牢「社會基礎」,都是不但要繼續團結馬英九所代表的六百八十九萬選民,也要爭取蔡英文所代表的六百零九萬選民。

也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正在準備參加民進黨主席選舉的蘇煥智,還是正被黨內「反蘇派」拱抬參選黨主席,但目前仍未拿定主意的陳菊,都已表露出要正視兩岸關係的態度。至於也準備參選黨主席的蘇貞昌,雖然尚未就兩岸問題正式表態,但既然他的兩個對手都有如此主張,自己為了爭取選票,也不能避開。在此情況下,就有可能會形成一個兩岸紅、藍、綠政黨競合的新態勢,將成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