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當選第六屆俄聯邦總統 初步得票63.75%

【中新社莫斯科3月5日電】俄羅斯聯邦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丘羅夫5日宣佈,俄總統大選99.3%的選票統計結果揭曉,統一俄羅斯党候選人普京獲得約4511萬張選票,支持率63.75%,在首輪投票中勝出,當選俄羅斯聯邦第六屆總統。自此普京將開啟他的第三次總統任期。

其他4名總統候選人得票分別為:俄羅斯共產黨候選人久加諾夫獲得約1217萬票,支持率17.19%;獨立候選人普羅霍羅夫554萬票,支持率7.82%;俄自由民主黨候選人日里諾夫斯基441萬票,支持率6.23%,公正俄羅斯党候選人米羅諾夫272萬票,支持率3.85%。

丘羅夫稱,待所有選票統計完成,預計將與5日宣佈的初步結果有所偏差,但只會相差約1個百分點。此外,本屆大選約有82.4萬張選票無效。

普京的新聞發言人佩斯科夫稱,普京勝選符合預期,但實際的得票率卻超出了普京競選團隊的預估。據俄各地區選舉委員會最新公佈的資料,普京在哈薩克斯坦獲得的支持率超過78%,在列寧格勒地區、科米、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等地的支持率均超過60%。

普京勝選在5日淩晨計票超過六成後就已成定局,隨即,普京的“對手”紛紛對選舉結果表態。被媒體譽為“永遠的亞軍”的久加諾夫說,他不會向勝選者表示祝賀;而新晉“黑馬”普羅霍羅夫得票率壓倒“人氣明星”日里諾夫斯基獲得第三名,他稱普京勝選“遠不是結束,一切剛剛開始”,他不會接受普京的邀請,而將獨立組黨,並參加下一屆總統寶座的競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