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深入推進六大領域改革 部署2012年的“九大任務”

【綜合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正確抉擇。”中國總理溫家寶5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今年將深入推進六大重點領域改革。

這六項重點任務分別是:“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推動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深化價格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加快推進政府改革”。

溫家寶表示,必須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大膽探索,以更大決心和勇氣繼續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等各項改革,破解發展難題。

他說,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改革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是: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完善宏觀調控體系,理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理順中央與地方及地方各級政府間財政分配關係;深化土地、戶籍、公共服務改革,理順城市與農村的關係;推進社會事業、收入分配等改革,理順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關係,有效保障社會公平正義;推進依法行政和社會管理創新,理順政府與公民和社會組織的關係,建設服務、責任、法治、廉潔政府。

談及加快推進政府改革,溫家寶說,將擴大社會主義民主,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全面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尊重和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嚴格依法行政,堅決糾正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粗暴執法、瀆職失職和執法腐敗等行為。加強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扎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各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嚴禁領導幹部插手政府採購、工程招標、土地礦業權拍賣等經濟活動。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加強行政監督、民主監督、輿論監督。堅決查處各類違紀違法案件,嚴厲懲治腐敗分子。

溫家寶指出,將完善分稅制,健全轉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穩步推進地方財政預算、決算公開。深化國庫集中收付、政府採購及國債管理制度改革。健全消費稅制度。全面深化資源稅改革,擴大從價計征範圍。深入推進國有控股大型金融機構改革,規範發展小型金融機構,健全服務小型微型企業和“三農”的體制機制。推動實施銀行業新監管標準。推進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深化政策性金融機構改革。健全完善新股發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強化投資者回報和權益保護。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擴大人民幣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

溫家寶表示,將抓緊制定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資制度,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穩步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創造條件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建立公共資源出讓收益的全民共用機制。加大對高收入者的稅收調節力度,嚴格規範國有企業、金融機構高管人員薪酬管理,擴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促進機會公平。規範收入分配秩序,有效保護合法收入,堅決取締非法收入,儘快扭轉收入差距擴大趨勢。

溫家寶稱,將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深入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完善國有資本有進有退、合理流動機制。研究推進鐵路、電力等行業改革。完善和落實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打破壟斷,放寬准入,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鐵路、市政、金融、能源、電信、教育、醫療等領域,營造各類所有制經濟公平競爭、共同發展的環境。

溫家寶還表示,將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合理制定和調整各地水資源費徵收標準,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開展碳排放和排汙權交易試點。加快建立完善生態補償機制。

溫家寶列出2012中國政府“九大任務”

中國總理溫家寶5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部署了2012年的“九大任務”。較上年相比,“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排在了首位。

“九大任務”具體包括:

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擴大內需特別是消費需求是中國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根本立足點,是今年工作的重點。其中包括要著力擴大消費需求、不斷優化投資結構。

二、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要增加生產、保障供給;搞活流通、降低成本;加強監管、規範秩序。

三、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穩定發展農業生產,多管道增加農民收入;加快農業科技進步;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農村改革,認真搞好土地確權登記頒證。

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包括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進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

五、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全面加強人才工作。

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大力推進醫藥衛生事業改革發展;全面做好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繼續搞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

七、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努力形成知榮辱、講正氣、守誠信、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繼續推動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八、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具體包括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推動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深化價格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積極穩妥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加快推進政府改革,加強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鬥爭,扎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各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九、努力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水準。保持對外貿易穩定發展;提高利用外資品質;實施“走出去”戰略;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區域合作。

溫家寶同時還強調,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須堅持突出主題、貫穿主線、統籌兼顧、協調推進,把“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諧”更好地結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