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後”“博士”引領省區黨委新班子新氣象

2011年11月20日,《人民日報》發表仲祖文的署名文章《做敢抓善管的表率》指出,當前,正處於改革攻堅期、社會轉型期、矛盾凸顯期,發展任務繁重,利益訴求多元,矛盾問題複雜,尤其需要各級領導幹部勇於任事,雷厲風行地抓,理直氣壯地管,決不懈怠、決不退縮。如果該說的話不說、該幹的事不幹、該負的責不負,遇到困難繞道走、碰到矛盾踢皮球、面對歪風往後退,就是不忠、就是失職,就要錯失機遇、貽誤事業、帶壞風氣。一個班子,有了這樣的幹部,就會渙散士氣;一個地方,這樣的幹部多了,就會影響發展。

最新召開的各省區黨代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黨委領導班子,總的特徵是穩中有變、穩中有進。 其中,“60後”、博士、女性、少數民族官員等新的政治群體集中湧現,凸顯出新一輪人事佈局的新氣象。同時,此次省委換屆也被認為是觀察黨的十八大的一個重要窗口。

班子調整穩中有變,年輕化高知化成普遍趨勢

到去年十二月止,已有遼寧、江西、安徽、河南、新疆、山西、雲南等14個省區黨代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省區黨委領導班子。綜合觀察,省區黨委班子年輕化、高知化趨勢愈加明顯,新班子中的“60後”、博士群體比例增加,呈現出穩中有變的特點。

在年齡層次上,年輕化是新一屆省區黨委領導班底的突出特點,並凸顯“50後主導、60後漸成中堅”的趨勢,年齡梯次呈現合理化配置。一般情況下,省級常委會換屆需要增補一至兩名45歲左右的年輕幹部。截至目前,省級黨代會上新當選的最年輕的省級黨委常委是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書記楊嶽,今年43歲。有關專家指出,“60後”省級黨委常委的整體成長,體現出中央培養、儲備幹部的戰略考量,更多“60後”省部級高官走向施政前臺已經成為一種趨勢。當然,作為例外,遼寧省委班底名單中,最年輕常委仍舊是黨代會召開前就已列常委席的大連市委書記唐軍,1962年出生的他今年49歲。而五年前,新晉常委班子的最年輕官員是時任省委組織部長蘇樹林,時年44歲。

在學歷方面,省區黨委新班子中的博士群體令人關注,凸顯出新一輪人事佈局的“新氣象”。據公開履歷,在14個省區新任黨委書記當中,擁有碩士以上學位的書記有11位。最新換屆的湖南省委,省委書記周強學歷為碩士,和他搭檔的兩位副書記徐守盛、梅克保則分別擁有高級經濟師和工學博士的頭銜。據公開履歷,中部山西、河南、安徽、江西、湖南五省65位省委常委中,擁有碩士以上學歷的53人,占全部人數的81%。

在少數民族幹部選拔方面,西藏新一屆黨委常委中有7位藏族官員;新疆新一屆常委中則出現了5位少數民族官員,其中維吾爾族佔據4席;內蒙古新一屆常委中也有4名蒙古族官員。專家認為,這說明各地已將我們黨的政治承諾落實在執政操作和權力配置層面。

同樣受到關注的還有女性官員,在已經換屆的省區中,所有省委均有女性常委,包括新當選的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11月上旬,習近平曾公開表示,將積極為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等創造條件。

地市官員受到重視,省委常委構成凸顯新變化

在省區黨委換屆中,除了中央地方“雙向交流”和各地間的交流仍十分密集外,各省委常委的構成也發生了變化。一般省份設置13個常委職數,除了省委書記、省長、專職副書記,另有常委10名。在這10名常委中,政府常務副職、紀委書記、組織部長、宣傳部長、政法委書記、省會城市書記等8職位是常委班組常見搭配。另有2個常委名額的分配在各省不盡一致,可能入選職位包括:第二副省長(常委副省長)、重要城市書記(副省級市)、總工會主席、統戰部長、國資委黨委書記、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等。本輪換屆中,安徽有5位同志首次擔任省委常委,比例較高,河南則有4位。廣西和福建分別有3位“新常委”,內蒙古、江西、西藏、山西、江蘇和河北有2位,遼寧有1位。據公開的資料顯示,這些新任常委的構成較為多元,既有省直機關,政府部門的負責人,也有地市“一把手”,還有地方軍區的主要負責同志。

最近出版的《鳳凰週刊》分析認為,最大變化是地市官員晉級常委會比例增大,這意味著必須對原有的權力重新分配,亦是常委分工“重新洗牌”。

特別令人關注的是,11月10日,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劉玉順獲中共中央批准任四川省委常委。據《四川日報》報道,劉玉順同時兼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四川省高等法院院長三職。這是全國首個地方高院院長兼政法委書記,以往這一職務通常由公安廳(局)負責人兼任。截至2010年3月,隨著王立軍、傅政華出任渝、京兩地公安局長,中國四大直轄市公安局長不再由政法委書記兼任的局面得以形成並延續至今;同時,其地方已有將近半數省和自治區政法委書記不再兼任公安廳長。最近出版的《21世紀經濟報道》援引多位法學界人士觀點指出,儘管對公安廳局長兼政法委書記的體制一直以來都有不同意見,但預料由法院院長兼任政法委書記不會像過往公安廳局長兼任這麼普遍。但多位學者表示,公檢法三家,無論是法院院長或是檢察長來兼任政法委書記,都會出現與公安廳局長兼任同樣的問題。

新班子執政有新作風,新書記“接棒”有新作為

近期,《人民日報》上“仲祖文”連發六文,集中聚焦省區黨委換屆問題。其中,題為《當好科學發展的帶頭人》的文章提出,新班子要牢牢把握“十二五”時期發展的主題主線,全力以赴轉方式、調結構、惠民生、促和諧,實現科學發展新跨越,當好科學發展帶頭人。新班子要深入研究省情市情縣情鄉情,分析研判發展基礎、資源稟賦和外部條件,進一步理清未來5年的發展思路,找准產業發展、結構調整、經濟轉型的突破口。而新當選的省區黨委書記也在履新講話中發表了各自的“發展宣言”,呼應了中央提出的要求。綜合來看,新一屆地方“一把手”的執政重點主要集中在三大核心問題上:

第一,科學發展要從口號轉變為行動,換好屆的同時還要接好棒。面對低於全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實現程度”平均值5個百分點的現狀,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提出要“跳起來摘桃子”,這是他對山西未來發展應採取姿態的形象性描述。他的解釋是:要實現翻番、建設一個新山西,一般的“幹”不行,必須得“跳起來”。因為發展不足是山西面臨的首要問題,這是個現實,發展是第一要務,對山西來說是更為緊迫的要務。從另外一個角度講,有差距就有發展的空間。“跳起來摘桃子”是欠發達地區應有的精神狀態,也是與山西轉型跨越發展相對應的精神狀態,沒有這樣精氣神是幹不成事的。

作為首個提出實現現代化發展目標的省份,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在11月10召開的省委十二屆一次全會上提出四個“繼往開來”:

繼往開來,就是要繼我們黨90年輝煌歷程之往,開為實現黨的政治理想不懈奮鬥之來。我們一定要加強黨性修養、錘煉政治品質、增強執政才幹,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和處理問題,善於從全局上思考和把握問題,常懷憂黨之心,恪守興黨之責。

繼往開來,就是要繼全面小康建設成果之往,開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之來。新一屆省委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會、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新征程。這是一項率先探索的實踐,既需要總結運用全面小康建設中的成功經驗,更需要在開拓創新中走出現代化建設的新路。

繼往開來,就是要繼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長期努力之往,開增進民生幸福、共創美好生活之來。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人民幸福作為根本的目標追求,把群眾滿意作為最終的評判標準,凡是關乎民生的事、事事在心,凡是順乎民意的事、事事盡力。

繼往開來,就是要繼歷屆省委好傳統好作風之往,開更加政通人和、風清氣正之來。每一位同志都要牢記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的“四個考驗”、“四種危險”,兢兢業業、如履薄冰,始終保持共產黨人艱苦奮鬥的政治本色。

與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的四個“繼往開來”相比,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的“中原經略”同樣擲地有聲。曾在福建任內提出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發展戰略,使得夾在長三角與珠三角之間的福建避免被邊緣化,盧展工也被福建人民親切地稱為“盧海西”。主政河南後,力推“中原經濟區”建設,盧展工又被稱為“盧中原”。盧展工在11月30日召開的河南省委九屆一次全會上強調,要緊緊抓住中原經濟區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大歷史機遇,持續探索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的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新型農業現代化“三化”協調科學發展的路子。

與此同時,其他省區黨委書記也道出了各自地方的發展思路,如安徽省委書記張寶順提出,要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安徽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不斷把科學發展、全面轉型、加速崛起、興皖富民大業推向前進。”

第二,幸福目標要轉變為具體路徑,改善民生是最大責任。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提出,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把增進全省各族群眾福祉作為最終目的,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最終標準,把服務群眾、改善民生作為最大責任。秦光榮提出了“六個全心全意”的要求: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必須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全心全意為雲南人民謀幸福,必須具有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全心全意為雲南人民謀幸福,必須切實解決好各族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全心全意為雲南人民謀幸福,必須堅持維護班子的團結統一;全心全意為雲南人民謀幸福,必須以工作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全心全意為雲南人民謀幸福,必須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第三,從嚴治黨主題要落到實處,廉潔自律才能應對四大危險。胡錦濤總書記在今年的“七一講話”中提出了,新形勢下“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大危險的命題。著眼於此,新當選的省區黨委書記對“党要管黨、從嚴治黨”作了全面部署。其中,新當選的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的履新感言是“四個管好”。張慶黎在11月22日召開的省委八屆一次全會上強調,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從行動上嚴格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