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逃犯特色潛伏大盤點

他們電視相親,他們拍電視連續劇,他們接受訪談,他們是名寺住持,他們當上了“知名學者”,而這些人的背後都以一個共同的身份–“逃犯”。

然而無論他們將本來的面目隱藏得多深,警方自清網行動已來,與百姓互動、開微薄、發“三國殺”通緝令,種種方法令逃犯無處遁形。在他們手戴鐐銬在獄中回顧流亡生涯,無一不是夜夜難眠,惶惶不可終日。不管多長時間,等待他們的結果只有一個,落入法網。

涉嫌殺人 藏身寺院做主持

涉嫌一起殺人案逃亡17年的徐某,11月28日,在浙江某寺廟被捕時,他已身為寺廟的住持。平時,他開著一輛奧迪A6,用名牌手機,在當地佛教界享有盛名。甚至,他還被邀擔任當地的政協委員。

徐某,1973年生,江西省九江市九江縣楊花村人。

1994年,徐某和幾個朋友商量去海南掘金。臨行前,他們商議要做點什麼事兒,讓自己置於死地而後生。徐某一朋友稱,初中時被同學踢過下身,想找機會報復當年的那位同學。徐某便夥同其他5人,持刀來到被害人家中,殺害被害人和妻子,重傷其幼子。案發後,幾名涉案人被判刑,徐某逃亡。

徐某逃至安徽潛山,剃度出家。1995年,他專程到廈門某佛學院,潛心學習3年佛理。畢業後,他以法號在全國雲遊。

即使遁入空門,1994年許下的出人頭地的願望,絲毫沒有減弱。僅有初中文化的他,先後取得浙江大學成人本科學歷、土木建築工程師二級資格證,其書法作品還曾獲得當地市級比賽三等獎。“我在寺廟幾乎是一年升一級。”徐某對警方稱,他從掛單和尚,升到知客和尚,直到成為副寺。

據警方介紹,徐某的學識逐被賞識,地位節節攀升。2010年,他被提拔為寺廟的監院(等同住持),2011年,他再受囑託,同時兼任另一寺廟監院。但他不希望在佛教以外產生影響。作為佛教代表,徐某曾多次被邀請擔任當地政協委員,他都拒絕了。

他對警方稱,遁入空門,他也在贖罪。他的信徒以3萬元的價格拍走他的一幅書法作品。雲南大旱期間,他將這筆錢捐了出去。

這些年,他幾乎不和家裏聯繫,也不敢給家裏寄錢。當他開著奧迪A6出行時,六十多歲的老父親還在安徽打工。

“清網行動”開始後,徐某被九江縣公安局刑偵大隊列為重點追逃對象。

據調查,追逃小組掌握徐某可能在當和尚的模糊信息。利用社會關係進行摸排鎖定,在當地警方的幫助下,追逃範圍被進一步縮小。

當民警斷定擔任兩院監院的法師應該就是消失17年的徐某時,他的戶籍身份卻顯示他是廣東韶關市曲江縣人羅某。刑偵大隊前往廣東韶關市曲江縣,對羅某的信息進行核查。最終發現,多年前,徐某以贍養老人為條件,套用對方走失的兒子的戶籍,身份得以“漂白”。

歸案後徐某對犯案事實供認不諱,“我種下苦果,我知道我終須償還。”

辦案警官介紹,在看守所裏,徐某依舊每天打坐修行。他還用佛理感化身邊的犯罪嫌疑人。“因果報應,是罪總要還的。”在高牆裏,徐某說。

女子詐騙後進深山當居士

2000年前後,城鎮戶口對很多人非常有吸引力,李梅打起了這方面的主意,她對身邊的熟人和鄰居稱,可以幫人辦理城鎮戶口,還誇口稱成都正在處理近郊的公房,可以“舊房換新房”,幾萬元辦理舊房的房產證,幾年後馬上換一套幾十萬的新房。幾個月間,她偽造合同和公章,從六七個熟人身上詐騙了10多萬的資金,之後,被騙的眾人紛紛反應過來,但此時李梅已經消失無蹤。

2001年,李梅隱姓埋名,以居士身份來到綿竹的一處深山古寺中,開始了清貧的生活。雖然當年潛逃時,李梅身帶钜款,但是害怕被警方追捕的她,根本不敢露富,只能偷偷地下山“改善生活”。2008年地震時,李梅躲藏的古寺被毀,雖然她倖免於難,但數萬元的積蓄隨著地震灰飛煙滅。無奈之下,李梅下山來到綿竹柏隆鎮,在一處偏僻的農村安家,生活十分窘迫。

“清網行動”開展以來,武侯公安分局經偵大隊通過銀行系統,查到了李梅在2002年開設的銀行賬戶和最近的匯款記錄,終於鎖定了她的躲藏地。經過民警數月的摸排偵查,於11月30日下午將李梅抓獲歸案。

三姐妹“漂白”身份逃亡

2011年12月11日,鄭秀梅走在上海街頭,一名男子從背後拍了拍她的肩膀,開口問:“是宋敏嗎?我們是阿城來的。”

鄭秀梅笑著應答:“你們終於來了。”

因涉嫌參與持刀搶劫長途汽車上的乘客,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阿城區鄭秀梅“三姐妹”在上海被捕,此前三人隱姓埋名逃亡19年。

事情發生在1992年春節,鄭秀梅和姐姐鄭秀豔、表姐劉桂芝以及另外4個男孩,乘坐一輛賓縣通往哈爾濱市的長途汽車。在車上,因為座位問題,鄭秀梅與旁邊女孩子發生爭執,突然聽見一個熟悉的聲音大喊“搶劫”。她說,她看見同行的男孩拿出彈簧刀,一下蒙了。

鄭秀梅說,她和兩個姐姐害怕被打,一齊逃走。“糊裏糊塗的,不知道他們會搶劫。”

第二天,在回程的路上,同樣的情景再次發生。警方稱,這一次,鄭秀梅和表姐劉桂芝摔啤酒瓶嚇唬乘客、造勢,“配合”搶劫。

接報案,警方展開追捕,姐妹3人逃至漠河。阿城警方稱,鄭氏姐妹當時從漠河不知名的人手中花1000元購買了戶口。

1993年,鄭秀梅逃到河北唐山市的一個小漁村嫁給一當地人,後來,她又到威海、濟南打工,1998年,鄭秀梅到上海。

與鄭秀梅的逃亡路線不同,1992年案發後,姐姐鄭秀豔離開漠河,到山東威海定居。後來,在山東和上海的妹妹之間來往,丈夫一家至今不知道她的真名。

表姐劉桂芝,在案發後,被父親帶到山東的一村子,嫁給一個大她20多歲的男人。10年後離婚。2002年,劉桂芝隻身到上海投奔鄭秀梅姐妹。三姐妹“會聚”於上海。

三姐妹“融入”上海鄭秀梅很快適應了上海的生活。在上海,她經營過飯店、服裝店,並成為一家酒店的經理。2003年,鄭秀梅還以“宋敏”的名義在上海昆山買了一套房。

表姐劉桂芝到上海後,嫁給一上海人,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對自己的身世,她從不和丈夫一家多說。

年薪20萬副總竟是逃犯

去年12月8日早上7時59分,株洲火車站3站臺,攸縣男子張真(化名)被民警帶下了K759次列車。 休閒西裝、休閒鞋、牛仔褲,如果不是手腳都戴著鐐銬,你很難想像,面前這個看上去很成功的中年男子竟是一名潛逃了16年的故意殺人逃犯。

1996年2月1日,因為共同做了一點生意,獲得不少利潤,張真叫來同村村民張某商量分成的事情。 協商過程中,張某認為自己在生意中貢獻最大,理應多拿一些,但是張真的看法則完全相反。兩人吵了起來,一怒之下,張真拿出一把匕首,趁張某不注意時捅向了他。看到張某沒有了氣息,張真立刻潛逃,同日,他被攸縣公安局列為網上逃犯。

民警很快發現,不僅張真走了,連同他的全家人也不見了。 案發後,由於張真及其全家都不見了,沒有找到可聯繫的人,案件偵破陷入僵局。

張真之前在廣州認識一個姓雷的朋友,他就用朋友的身份證,偽造了一張身份證,名字和證件號碼都是雷某的,只有照片是自己的,每次去應聘工作,他只拿身份證複印件,“害怕被人看出身份證是假的,所以從不出示身份證原件。”他說。

由於有服裝製作手藝,他到杭州一家制衣廠做了一名搬運工。他能說會道,工作踏實,從搬運工做到生產科長、廠長。他的工作能力在當地服裝加工行業有一定名氣,能拿到十幾萬年薪。

張真被抓前,他剛在新的制衣公司上班一個多月,而且是被這個公司作為“專業人才”引進過來的,到公司直接任職副總經理,年薪高達20萬元。

張真說逃亡期間,自己從不和同事談起自己的過去,也從不說家鄉話,只是拼命工作來壓制心中恐慌。“潛逃的日子裏我想念家鄉,我QQ裏的好友全是攸縣人,但我從不說自己是攸縣的”。那段時間裏,他說他最想吃的是攸縣香乾。

張真的身份“漂白”後,他的老婆和家人也都用了假名字,女兒也跟著他姓“雷”。

案發時,張真的女兒只有6個月大,目前已經上大二了。 他說,很對不起女兒,“女兒上大學了,我從沒告訴她我的事情,我害怕她知道後影響學業”。

16歲逃犯藏名校當班長

一名初三學生,每科成績都優異,還擔任班長。但誰也沒想到,他竟是一名在逃嫌疑人。當涉嫌搶劫的16歲少年陳小東(化名)在江西南昌某重點中學藏匿一年後被抓獲時,老師和同學都非常吃驚。

2010年春節前後,岳池縣城所在地九龍鎮劫案頻發,警方介入調查後發現,作案者均系未成年人,主要針對學生進行搶劫,且有受害人受傷。2010年3月7日,當地警方將作案者抓獲,其中有來自重慶、當時尚不滿15歲的少年陳小東。

警方查明,陳小東於2010年初由重慶轉學至岳池縣城某中學讀初三。在當年2月7日至3月7日一個月內,陳小東糾結他人參與搶劫作案7次,共劫得價值150元的手機一部,現金121元。“他們在搶劫過程中還數次動刀傷人,在當地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辦案民警說。

2010年3月7日,陳小東等人被岳池警方刑事拘留,當年3月19日被執行逮捕,23日被取保候審。

被告人在訴訟中外逃

2010年6月12日,岳池縣人民法院依法不公開審理了陳小東等人涉嫌搶劫犯罪一案。“當天,被告人陳小東及其法定代理人到庭參加訴訟。”來自法院的消息稱:“在訴訟中,陳小東竟然外逃,法院決定對其中止審理。”

為逃避打擊,陳小東通過其他渠道將自己的身份信息全部更換,並遠赴江西南昌,在去年秋天進入當地一家有名的中學讀初三。

2011年11月2日,被抓獲歸案的陳小東一審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零三個月,並處罰金3000元。目前此判決已生效,陳小東被送往成都某少管所服刑。

強姦犯潛逃後成億萬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