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統派團體集會:促進國家和平統一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中新社臺北3月9日電】十餘個臺灣統派團體9日在臺北召開“人民政治團體聯合會議”,並通過《宣言》提出促進國家和平統一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會議由臺灣新同盟會會長許曆農召集,新党、團結自強協會、中國統一聯盟、中華統一促進會、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臺灣統一會、民主團結聯盟、擎天協會、夏潮聯合會、勞動党、全民民主統一會等政治團體的負責人齊聚一堂。

《宣言》要求:誠實面對統一問題,恢復“國統綱領”,維護兩岸和平發展,簽訂兩岸和平協定,以期實現國家的終極統一。

《宣言》表示,維護中國領土主權之完整,促進國家的和平統一,是中華兒女義無反顧的責任。“願我同胞齊心協力,奮勇向前,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農業部:研究擴大臺灣農產品登陸降稅範圍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中國農業部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陳萌山9日在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將就ECFA所規定的一些涉農內容,跟臺灣方面繼續商談,研究進一步放開臺灣農產品進入大陸市場的品種和數量的可能性,擴大島內農產品登陸關稅降稅的範圍。

陳萌山是在回答臺灣記者有關“農業部將如何協助擴大臺灣農產品在大陸銷售及台企參與大陸‘三農’建設”的問題時作上述表示的。

去年是執行ECFA協議的第一年。陳萌山援引臺灣方面的統計資料稱,從去年1月到10月,早期收穫清單中涉及農業18個稅號的產品銷往大陸,共9570萬美元,較上一年同期增長154%,兩岸農產品貿易迅速擴大。

陳萌山透露,今年大陸將繼續執行ECFA協議,從今年1月1日起,臺灣產的鮮蘭花、香蕉、柳橙等16項農產品的登陸關稅降為零,火龍果、生鮮甲魚蛋兩項農產品的關稅由10%降到5%。

陳萌山還說,“我們將進一步保護臺灣農產品知識產權,加強大陸市場的監管,鞏固銷售臺灣農產品主管道,推動兩岸農業優勢互補,合作雙贏。”

2006年,首批臺灣農民創業園在福建漳浦縣和山東棲霞市成立。目前,大陸設立29個臺灣農民創業園和9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

陳萌山表示,我們將進一步研究一些政策,來促進臺灣企業、臺灣的農民進一步到大陸來投資、來開發,參與大陸現代農業方面的建設。

他說,“我們想把臺灣農民創業園建成臺灣農產品、臺灣一些技術在大陸的示範基地,成為我們建設現代農業的示範基地。”

兩岸學術界聯合研究“先秦文化”

【中新社蘭州3月9日電】“2012海峽兩岸先秦文化高層論壇”9日在西北師範大學召開,來自臺灣中央研究院、鄭州大學、蘭州大學等兩岸科研院所的30余位專家學者,就兩岸先秦文化研究成果和不足、中華文明源頭的挖掘與研究、先秦文學與文化研究的最新動態等展開研討。

西北師範大學教授趙逵夫表示,先秦文化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不可或缺的,它是世界的,需要人類共同合作研究,探究其中的奧秘和精髓。

對比兩岸先秦文化的研究重點,臺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蔣秋華教授表示,臺灣在中國傳統經學研究上“沒有間斷”,堅守著傳統的經學研究方法;但在先秦文學史料的整理上卻十分欠缺,“大陸的文獻收集整理豐富,這對兩岸學術交流十分有必要”。

當日,臺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林慶彰作了名為《近十年臺灣的楚辭研究》報告,以“目錄編排”方式講述了臺灣近十年對楚辭的研究成果。對於兩岸學術交流的不足,林慶彰表示,希望兩岸高校在教學資源、學生交換等方面有長期交流。

如今,臺灣學者的論文著作已發表在西北師範大學主辦的《先秦文學與文化》刊物上。趙逵夫表示,臺灣學者嚴謹治學的態度令人敬佩,加之其在經學研究上很有成就,兩岸還將嘗試探索更多合作模式。

據悉,2011年8月,甘肅省先秦文學與文化研究中心和臺灣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聯合舉辦了“第九屆海峽兩岸先秦兩漢學術研究會”,此次論壇是該研究中心與臺灣學術界的再次交流。10日,兩岸學者還將參觀甘肅省圖書館和博物館,就先秦時期文學展開學術交流。

ECFA助大陸成台灣農產品外銷第二大市場

【新華社南京3月9日電】台灣當局農業主管部門外銷事務負責人張淑賢日前在蘇州表示,受惠於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政策,2011年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第二大市場。

張淑賢說,由於兩岸開放直航、簽署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及ECFA等政策的實施,2011年大陸已成為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第二大市場:台灣出口大陸農產品總值達6.65億美元,同比增長25%。

其中,18項ECFA早收農產品出口量、出口值分別為2.03萬噸、1.2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88%、127%。另外,在兩岸檢疫檢驗合作平臺下,已有5家台灣畜禽加工業者的產品及鮮梨可輸入大陸,成為台灣農產品新增的外銷項目。

張淑賢表示,ECFA簽訂後,兩岸之間的經貿已更加密切,目前正分別進入台灣打造“黃金十年”和大陸展開“十二五規劃”的關鍵階段,雙方的優勢互補及善意的協商交流,可為兩岸經貿交流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