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會計流感命危 幼稚生流感上腦情況好轉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接獲四所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

馬場大馬路的菜農子弟學校(分校)K1B班7名學生、黑沙環中街的浸信中學幼稚園I1班12名學生、仔巴坡沙總督前地的仔中葡學校特殊教育一真班4名學生、俾利喇街的鏡平學校幼稚園K1B班8名學生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患病學生已到醫療機構診治,其中鏡平中學幼稚園有1名學生因突然暈倒須入院治療,現已痊癒出院。浸信中學幼稚園有3名學生因高熱需要住院診治,病況現已好轉,無出現任何併發症。大部份患病學生未接種2011至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並要求上述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另外,衛生局接獲鏡湖醫院通報有2名乙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一名病者是32歲女性,為會計文員,於2月底出現流感樣病徵,曾到私人診所及鏡湖醫院就診,病情反覆,3月5日入院治療,流感快速測試顯示乙型流感呈陽性,至6日病況突然神智不清,出現昏睡,考慮為病毒性腦膜腦炎,至12日轉入深切治療部診治,目前情況危重,仍然處於昏迷狀況,需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其未婚夫曾出現流感樣病徵,經治療後已痊癒,其他家人及同事沒有出現類似病徵。另一名病者是5歲男童,為幼稚園學生,於3月10日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於鏡湖醫院就診後退熱,14日晚在家中突然抽搐,隨即被送往鏡湖醫院並一度需入住兒科深切治療病房,流感快速測試顯示乙型流感呈陽性,考慮為病毒性腦膜腦炎,16日情況穩定後已轉到普通病房,目前無發熱,病況一般。其家人沒有出現類似病徵,其就讀學校近期沒錄得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事件。兩名病例均未接種2011-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

衛生局表示,近期本澳出現兩例嚴重病例,巿民不可掉以輕心。根據過往經驗,流感高峰期可持續至3月份或更長,衛生局呼籲巿民注意防範,並建議尚未接種的巿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而家長也應盡快為尚未接種的子女接種流感疫苗。

為方便家長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衛生局各衛生中心已延長流感疫苗的接種時間至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8時半至晚上6時,中午不休息。有需要的市民可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季節性流感疫苗個人接種記錄卡(或衛生局使用者咭)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費用全免。有關接種的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 (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 0800。

衛生局提醒巿民,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 確保自己及家人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

2. 保持良好的個人生習慣,勤手洗;

3.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盡快洗手;

4. 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生;

5.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

6.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