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論壇為馬英九爭取歷史評價獻策

馬英九在第二任「總統」大選獲勝之夜宣佈,他已經沒有爭取連任的壓力,但他有爭取歷史評價的壓力。隔幾天,他又補充了一句,他仍有國民黨實現長期執政的壓力。這三個「壓力」之間,構成了他在未來四年內是否既能爭取到國民黨贏得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又能進行兩岸和平對話,洽談《兩岸和平協議》的矛盾。

本來,馬英九在二零零七年競選「總統」時就曾經承諾,如果贏得二零零八年「總統」大選,將在二零一二年之前與大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但是,他的這個神聖承諾,就像他的「六三三」承諾跳票那樣,很可能也將會跳票。其原因,是擔心不利於其爭取連任「總統」的選戰。但是,卻又唯恐將會被蔡英文奪去他的這項「專利權」,因而當他在「總統」選戰過程中,接收到蔡英文將會發表兩岸政策的訊息之後,當即不顧颱風正在襲台,趕回「總統府」發表《黃金十年》的壓軸篇「兩岸關係」宣佈在當選後將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及「國會」監督的前提之下。與大陸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然而,當他瞭解到民意支持度有所下跌之後(其實是源於其他原因),當即又改口必須經過「公投」。由此可見,馬英九之所以未能在其第一個任期內,與對岸進行政治對話並洽簽《兩岸和平協議》,是因為他有選票壓力亦即爭取連任的壓力,因而擔心將會衝擊自己選情。

按道理,馬英九爭取連任成功之後,他已沒有選票壓力,應當是可以甩開膀子大幹一場,在前四年開展海峽兩會協商並簽署包括「ECFA」在內的十六項協議的基礎上,推動兩岸政治對話,以鄭重兌現「在二零一二年之前與大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的諾言的了。而這正好是可以為他爭取到「歷史評價」,甚至還可爭取到諾貝爾和平獎。但為何馬英九仍然瞻前顧後,猶豫不決呢?看來,他仍然承受著巨大的選票壓力,但這個壓力並非壓向他本人,而是國民黨二零一二年的「總統」候選人。他作為中國國民黨的主席,必須為國民黨爭取實現長期執政創造有利條件。因此,他仍未能放下選票包袱。

這對矛盾,確是難以解決。一方面,目前的有利時機稍縱即逝,尤其是在連民進黨也在思考與大陸進行交流之時,國民黨對兩岸關係的優勢可能將會逐漸流失;另一方面,如果對進行兩岸政治對話的議題處理欠佳,說不好二零一六年就會「陰溝裡翻船」。尤其到二零一六年國民黨已經執政了兩屆,而國際上的「政黨輪替」民主政治慣例,是每個政黨執政兩屆,說不好屆時選民將會產生「換黨試試看」的思緒。種種因素迭加起來,說不好將會令國民黨爭取實現長期執政的計劃落空。

本來,正如馬英九自己所言,從今年「五‧二零」就職開始,將會有兩年的機會。實際上,在這兩年期間,台灣地區沒有任何公職選舉,因而無須擔心進行兩岸政治對話將會衝擊國民黨的選票。但謹小慎微的馬英九,似乎仍是前怕狼後伯虎。倘是獲得正面成果,當然是樂見其成,且可為自己爭取到「歷史評價」;但倘砸了鍋這個責任實在是擔當不起。因此,馬英九仍然不敢「大膽地往前走」。

這對矛盾如何解決?「總統府」發言人範薑泰基昨天說,馬英九已承諾每個月會與不同訴求的公民團體座談,也將會邀請關心兩岸事務的團體,歡迎相關團體提出高見,並會將建議提供「陸委會」參考。然而,這只不過是「只說不做」的同義詞而已,等於是只把箭在手中磋並連說「好箭」卻不準備射出去,社團代表說了也是等於白說。

因此,馬英九的好友,並在馬英九上任時就被任命為「國安會」秘書長的蘇起所成立的「臺北論壇基金會」,昨日邀請各方面學者尤其是民進黨「新潮流系」龍頭洪奇昌,及曾任民進黨「陸委會」副主委的童振源等學者舉行記者會,宣佈將於二十四、二十五日舉辦研討會並提出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建言書,就是值得高度關切的新動向。不管這是馬英九授意而為,還是蘇起籍著自己與馬英九的關係向其建言,都極有可能會打破目前馬英九「有心無膽」的僵局。

尤其是參與「臺北論壇基金會」的學者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建言書的一些內容,是可圈可點的。其一是建議馬英九應同步推動朝野關係與兩岸關係,並建議在「總統府」下成立有法源依據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制度化安排政黨領袖與社會菁英參與,作為凝聚台灣內部政策共識的平臺;其二是由「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與對岸進行政治對話,馬英九可授意不授權;其三是今年是台灣兩岸政策的機會之窗,馬英九可以把握這一年清理檯面問題,不論是政府、民間都要準備,儘快把內部沒談好的問題談好,不要拖尾巴。這三層意思,既有可能是馬英九本人的謀劃,也可能是蘇起等學者揣度馬英九的想法後,自己所構思,並放出試探氣球。

馬英九倘是同意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就可將之視為類似海基會的「白手套」。所不同的是,海基會是專門就兩岸經貿及其他非政治領域的事務與對岸海協會進行接觸談判的「白手套」;而「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則是與對岸對口單位進行政治對話的「白手套」。這樣就一方面可避免「一步到位」,由馬英九親自出面與對岸的胡錦濤或習近平進行接觸談判;另一方面也可卸掉馬英九不願恢復「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的「原罪」。實際上,「兩岸和平發展」的定位和涵義,比「國家統一」的位階較低,不含「統一」意涵,與馬英九「不統、不獨、不武」主張高度重疊,並可將之法律化和規範化。

相信,民進黨方面將不會對此進行杯葛。這是因為,陳水扁在就任其第二個「總統」任期的前夕,就已成立了「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小組」,並規劃未來將之提升為「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研議兩岸和平發展綱領的規範事項,作為當局推動兩岸和平穩定關係的準則,他本人也可以親自主持委員會。「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小組」的兩位召集人是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小組成員為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公共電視董事長吳豐山、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及「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等。正是因為有此歷史背景,相信民進黨人不會反對。實際上,準備向馬英九建言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臺北論壇基金會」,就有民進黨人洪奇昌、童振源等人參加。

湊巧的是,就在今年的全國「兩會」舉行期間,香港區的全國政協委員高敬德和施祥鵬也向全國政協會議提案,呼籲兩岸仿效為落實「ECFA」而設立「兩岸經濟合作機構」,大陸方面成立「海峽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委員會」,台灣方面則可成立「台海兩岸和平發展協商委員會」兩岸再在此基礎上成立半官方、高規格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簽署和平協議,發佈和平宣言,增加兩岸政治互信,為實現兩岸關係完全正常化、實現兩岸最高領導人會面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真是不謀而合!而且,這個「政治白手套」還可起第二重保險作用,就是馬英九可授意不授權,倘獲得完滿進展,當然可以把功勞算在馬英九的頭上;但若進展不利,馬英九可以不負責任。這完全可以消除馬英九既要建立「歷史評價」又擔心失敗的矛盾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