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澳蓮運推出安全新措施

【本報訊】維澳蓮運籌劃推出五大範疇的優化措施,確保巴士安全,提升服務質量,以回應社會訴。

優化措施包括:

一、增強安全 確保乘客安全

派駐安全督導主任在本澳較繁忙的巴士站負責下列各項事宜:

(i) 勸籲候車乘客必須在行人道上候車及有序地排隊上車,使車長能順利靠站停泊;

(i i) 指示車長必須將巴士正確靠站後才可上落乘客;

(i ii) 協助有需要的乘客上落巴土;

(iv) 協助車長確認乘客己安全上落後才關門開行。

維澳蓮運從三月十日(星期六)起己派安全督導主任於每天早上八時至晚上八時在關間總站Ml 、昌明在國Mlll 、新馬路/營地大街M13S 、亞馬喇前地M172 、外港碼頭M239 等人流較多巴士站協助執行以上優他措施。該措途暫試行一個月,若為乘客安全提供有效幫助及改善,會就試行效果向交通事務局提交報告,以便局方詳細考慮其長期操作的可行性

二、優化車長績效津貼計劃,提升車長質素

績效津貼計劃之目是為獎勵車長按其編更表提供更完善服務,從而滿足市民對公交之日常需要。新計劃以更注重安全駕駛及提供更優良待客服務態度為主。公司將每月以績效津貼獎勵良好駕駛記錄及能提供穩定服務之車長,冀望有效地提升車長質素,配合社會之需要。

三、安裝車門感應器,提高安全檢測

為使車長能在巴士開行前確保車門己關上,公司正計劃安裝車門感應器的方案,為使車長能更安全地在為離站前作安全檢測,有關計劃將於三星期內呈予交通事務局審核。該設備必先經由樣品巴士測試及再經交通事務局批核後才會正式使用。

四、加強員工管理 避免違規行為

公司對員工的管理態度一向嚴格,並以安全第一為首要目標,為市民提供公交服務;

員工不遵守服務要求及違反工作守則,公司是有既定的警告及懲處制度,包括口頭及書面警告,或其它紀律處分程序。

維澳蓮運說,經過公司多月來的努力及嚴格規管,維澳蓮運的之交通事故由去年八月每十萬公里9宗下降至今年二月4 宗。

五、提升至國際級的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系統

維澳蓮運說,公司現正努力提升至國際級的職業健康安全標準( OHSAS IS01800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系統( OHSAS IS018001 )是20世紀80年代後期在國際上興起的現代安全管理模式。它與IS09001和IS014001等標準規定的管理系統一併被稱為後工業劃時代的管理方法。

15018001標準為各類公司及機構提供系統化框架,規範檢視其活動及服務對員工健康及安全所帶來的影響,從而推動改善安全生產管理,以及職業健康安全的持續改進。公司現正籌備爭取在今年年底前獲取職業健康安全管理系統(OH5A5 15018001 )認證,將國際安全標準帶來澳門,提升交通安全。

維澳蓮運說,儘管維澳蓮運現時在公眾心中形象較遜色,但公司團隊從啟運至今一直努力不懈地、逐步優他服務,未來仍會繼續努力,為本澳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以挽回市民對公交出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