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書畫珍品引江西16萬人次參觀

【中新社南昌3月19日電】臺北歷史博物館在江西博物館舉行的“水墨清韻——近現代水墨書畫大師作品特展”19日落下帷幕。在30天的時間裏,臺北歷史博物館帶來的86件書畫真跡佳作吸引了江西16萬餘人次參觀。

2月19日,由江西省博物館與臺北歷史博物館聯合主辦的“水墨清韻——近現代水墨書畫大師作品特展”開展。臺北歷史博物館首次攜齊白石、徐悲鴻、張大千等10位藝術大師的86件書畫真跡佳作在此免費展出一個月。據主辦方介紹,86件作品最大程度地代表和體現了百年間整個中國水墨書畫的發展脈絡。張大千的潑墨潑彩、吳昌碩的“金石”書畫、齊白石的“墨蝦”、徐悲鴻的“奔馬”、林風眠的現代風格人物畫等,都在展覽中一一呈現。

據江西省博物館展廳資料統計,開展一個月以來,畫展已累計接待觀眾16萬余人次。

年近八旬的何報榴是江西省美術家協會一名書畫師,從事書畫創作有60餘年。何報榴說,這次展覽的作品都是大師的代表作,個人風格都非常鮮明,“看不厭,每看一遍都受益匪淺”。

江西師範大學美術系的肖光說,“溥心畬和黃君璧兩位元大師的作品在大陸數量很少,這次能親眼看到這麼多真跡作品,著實令人震撼。”

“增長知識、開闊視野,視覺盛宴、心靈之約”、“看過此畫展,深覺中華文化永遠不會斷根”、“感謝組織者給了我們與大師親密接觸的機會,希望今後能多舉辦這類活動,弘揚傳統文化,兩岸共舉中華精神”,在展覽廳的留言板上有參觀者如此寫道。

據江西省博物館館長彭明瀚介紹,本次展覽是贛台兩地文化交流中舉辦的首個展覽,將進一步推進兩岸文化的深度交流,增進兩地民眾的相互瞭解。

銀聯卡境外緊急現金支援服務在臺開通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中國銀聯19日宣佈,銀聯卡境外緊急現金支援服務範圍擴大至台灣,銀聯卡持卡人在台灣如無法使用銀聯卡或發生卡片丟失、被盜等緊急情況,將可在台灣臺新銀行的12家授權網點獲得緊急現金支援。

銀聯卡境外緊急現金支援服務,是銀聯為持卡人提供的境外用卡保障服務措施之一,面向所有合作機構發行的銀聯信用卡(卡號以“62”開頭,卡面有銀聯標誌)。持卡人在境外發生上述緊急情況,可致電所在國家和地區的銀聯服務熱線或國內發卡行客服熱線,就近獲得緊急現金支援。

據介紹,連同此次臺新銀行服務網點的開通,銀聯卡境外緊急現金支援服務範圍已擴展至銀聯卡持卡人經常到訪的18個國家和地區的46個網點。

今年2月,中國銀聯首次開通銀聯卡在台灣網上商戶的支付業務,銀聯卡持卡人可在首批開通業務的台灣網上商戶網購特色商品及商旅預訂服務等。此次與銀聯合作提供緊急現金支援服務的臺新銀行,剛剛獲主管部門批准可以開展銀聯卡網上收單業務,因此成為台灣銀聯卡網上支付業務開通後的首家合作銀行。

臺新銀行創設於1990年,1992年3月正式營業,目前擁有97家分行,旗下ATM2700多臺。

健康檢查——台灣遊的新選擇

【新華社臺北3月19日電】來到台灣,在遊覽日月潭、阿里山、太魯閣、澎湖灣等景點之餘,大陸遊客還能做點什麼?如今,健康檢查為大陸遊客提供了一項新選擇。

台灣1月正式開放大陸人士申請入臺醫學美容及健檢,大陸居民從1月10日起無需再參加旅行團、個人遊或借助商務考察簽注,便可直接通過這些特約醫院代為申請赴臺接受健檢或醫美,獲得每次最多停留15天的觀光醫療簽注。

據台灣相關醫院主管介紹,目前大陸人士赴臺健檢遊多數托由旅行社代辦,個人遊的乘客除委託他人辦理外,也可選擇個別航空公司與健檢醫院聯袂推出的旅遊項目。遊客委託旅行社辦理時需向有資質的旅行社說明來意,並提前規劃好旅行線路及所檢項目。旅行社提醒,如有類似打算,最好提前40天開始準備。

目前,健檢遊的主要方式還是以“遊”為主,再輔以“檢”。在滿滿噹噹的行程中,遊客多是抽出半天至兩天的時間進行體檢或是體驗美容項目,其餘時間則是“按部就班”,完成指定景點的參觀。

大陸2030報告 經建會關注

【中央社臺北19日電】經建會今天討論世界銀行與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共同發表的「中國大陸2030」報告內容,經建會表示,台灣應該關注並妥為因應。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討論,世界銀行(WB)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DRC)共同發表的「中國大陸2030報告」,重點在於此份報告預估,2030年中國大陸在內外經貿環境大變遷。

經建會表示,大陸2030報告內容預估,未來大陸經濟成長率將會趨緩,2011年到2016年經濟成長率為8.6%,其後續降,2026年至2030年則僅為5%。

經建會指出,報告內容顯示,屆時大陸經濟將重視內需成長來源,服務業及消費比重將提升;國際收支順差減少;積極推動綠色成長模式;沿海低薪資優勢漸失,都市化加速,所得不均可望緩解;中產階級崛起擴大消費市場。

經建會表示,報告內容也凸顯了,未來大陸經濟不止重量(追求經濟成長)也重質(經濟結構)。

經建會綜合計劃處長曾雪如指出,台灣的因應方式包含,企業應該轉變營運模式,搶攻大陸內需商機,且從促進服務貿易出口、創造產業關連效果等面向,研議修正服務業發展方案,加速服務業國際化。

曾雪如表示,台灣應該加速新興產業,掌握新興產業商機;另外應發揮兩岸交流效益,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及積極與其他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創造有利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