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經風險評估」報告 澳廉潔排第六分數改善大

【本報訊】「政經風險評估」於3月21日發表2012年度報告,比較16個國家及地區外商對營商所在地的廉潔觀感,排名前3位的是新加坡、澳洲及日本,澳門以2.85分排行第6,與去年一樣,然而分數較去年的4.68分有了顯著改善。評分標準以10分為貪污情況最嚴重、分數越低越廉潔來排名。

「政經風險評估」於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中旬透過郵件及面談,獲得1,763名分佈於各調查地區的外商或外來高層人員的回應,根據他們個人對營商所在地的廉潔觀感和印象給予評分,並發表分析報告。

根據該報告,廉潔度居首位是新加坡,得分為0.67,其次是澳洲,得1.28分,第3位的日本得1.90分,澳門則以2.85分排行第6。

報告指出,澳門銳意加強對於涉及政府,以及與政府合約、地產發展及基建項目等範疇的反貪工作。自歐案後,澳門廉政公署在公營部門方面的肅貪工作有很大進步,公眾對政治人物、公務人員以及一些主要部門,包括警察部隊、海關、稅務部門等的廉潔觀感有所改善。

報告提到,對於有評論指部分海外賭場(例如澳門)是清洗黑錢的一個渠道,大部分受訪者並不認同,他們對本澳反貪機構打擊貪污的工作感到滿意。報告認為,從對公營部門的管治及市民對貪污的觀感這兩個角度,澳門較以前有了明顯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