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司法培訓中心舉辦國際法培訓專題講座

【本報訊】由外交部、澳門特區行政法務司主辦,外交部條約法律司、澳門特區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合作執行舉辦的第二期“中國外交發展的熱點問題”專題講座,昨日天起至23日,每天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五時三十分假公務人員培訓中心演講廳舉行,邀請了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黃惠康司長、馬新民參贊及吳海文處長主講,講述及分析當前國家在外交發展方面的熱點問題。

講座共有三個講題,分別為: 由黃惠康司長主講的《中國外交與國際法》、由馬新民參贊主講的《澳門特區參加與特區有關的對外事務》及由吳海文處長主講的《打擊跨國犯罪的國際合作與國際人權公約及履約問題》。三位主講者以他們外交官的智慧、豐富的實踐經驗、及寬廣的視野,就當前國際形勢、相關國際法的發展及國際社會的交流與合作進行深入的分析。

是次講座是自去年外交部與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簽署新的《關於國際法培訓項目的合作安排》後, 第二次專門為特區政府公共部門的領導及主管人員舉辦的國際法培訓項目,目的為加強學員的國際法知識,以便在履行職務時能緊密地配合國家在外交方面的原則、立場和政策,並因應澳門的實際情況推進對外交往和相關的國際法事務。去年舉辦的第一期“中國外交發展的熱點問題”專題講座反應良好,今年續有40名澳門特區各公共部門的領導、主管及顧問參加。

自澳門特區政府行政法務司司長二零零三年九月與外交部條約法律司達成培訓合作協議,在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及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的全力支持和協助下,特區政府透過法律及司法培訓中心先後舉辦了多項國際法培訓活動,包括講座、課程及工作坊,今後特區政府仍將持續舉辦不同類型的國際法培訓活動,以加公共部門工作人員的國際法知識及滿足該專業領域的培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