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打黑除惡」的成果和成本

打黑已經告一段落,「王局長」勢必有新的去向,但重慶市公安局和其他有關方面,正面臨受害者的指控

2011年12月19日,重慶媒體刊發文章,為始於2009年的打黑除惡做了總結性的報道。文中寫道,「截至今年11月,我市共立案查辦涉黑涉惡團夥551個,抓獲涉案人員5618人,一審判決涉黑案件111件1367人,查處保護傘77人。」

報道沒有分列敘述的、一時震動全國的爆炸性消息,是大批官員被逮捕判刑。其中包括重慶公安司法界的主要官員,「涉黑阻夥的保護傘」——重慶市司法局局長文強、市公安局原副局長彭長健、市公安局原交警總隊總隊長陳洪剛等官員,以及一批此前身家極高的民營企業家被治以重罪。

隨著2012年初重慶打黑除惡的重要人物王立軍的職務變化,新局長上任,特別是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的異常之舉之後,重慶公安的王立軍時代正式結束。重慶打黑除惡專項運動,是一件震動重慶,也震動全國,並且也將對此後的重慶產生重要影響的事件。

鐵血手段整肅公安內部

200s年6月,王立軍從遼寧省錦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調任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主政的重慶市,先任公安局的副局長,轉年3月,升任局長。此後,迅速召開了「平安重慶」建設動員部署大會,開始「打黑除惡」。

在此之前,重慶跟全國許多地方一樣,公安局也有「打黑辦」。但從2009年的打黑除惡以來,原先重慶市公安局的一些主要領導,竟然被發現同時也是黑社會的保護傘。

2008年8月7曰,重慶市公安局文強專案組秘密抓捕了文強。9月27日,新華網發布消息,稱重慶市原司法局局長、局黨委書記,前公安局副局長文強,「因涉嫌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和涉嫌受賄等職務犯罪,日前被警方執行逮捕。」

2009年9月4曰,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彭長健被雙規,隨後被逮捕。

兩個多月時間,重慶市二十多位處級以上官員因涉黑涉貪被拘捕、被給予各種處理的,達上百人。有人這樣描述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以上公安幹部出席的「批捕會議」,稱會場武警全副武裝,嚴陣以待。會上點到誰的名,報出涉案罪名,然後即被抓走。這次會上被點名抓走的有:陳光明(女),重慶市公安局經偵總隊總隊長;陳洪剛,重慶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局長:陳濤,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原總隊長;李虹,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原總隊長……共念到六七人,當場被抓,全由武警,而不是公安執行。

期間,還逮捕了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原副院長張歿、原執行局局長烏小青,並牽出其窩案。此時,重慶打黑除惡的消息震動了全國。

幾個月後,重慶打黑除惡案件陸續開庭。張設以「受賄和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兩項指控受審,烏小青則在看守所內自縊身亡。

再後來,法院對彭長健以涉嫌「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受賄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共計九百多萬元)」提起訴訟,彭在法庭上6次痛哭。後被一審判決無期徒刑(其妻亦因洗錢、受賄案被判3年零6個月)。

其中全國關注的最著名案件,前司法局長、公安局副局長,局黨委書記文強的罪名則可以列出一個長長的清單:受賄罪;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強奸罪。一、二審均被判死刑、於2010年7月7日執行死刑。

企業家被大起底

2009年6至9月,王紫綺、楊天慶、陳明亮、岳村、嶽寧、龔剛模等十多個「重大涉黑團夥」相繼落網。重慶媒體稱,這一個個「黑老大」背後,曾經都有一個「稱霸一方、無惡不作的涉黑團夥」。

2010年12月7曰,重慶女企業家,「黑老大」王紫綺,因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強迫賣淫罪,組織賣淫罪,非法拘禁罪和行賄罪5項罪名,被執行死刑。

楊天慶,黑惡團夥的首犯之一,犯多起刑事案.被判死刑。

陳明亮,新時期「先富起來的人」,房地產商,身家巨富。涉黑團夥34人同時開審,震動輿論。2010年9月27曰執行死刑。

岳村,曾任派出所所長。公訴機關指控其組織領導的40人黑社會性質組織,實施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3人死亡3人受傷,通過發放高利貸、婚情調查、暴力追債等方武非法經營數額達2億餘元,非法買賣槍支4支、子彈102發,私藏軍用子彈35發,持有獵槍彈250發。被執行死刑。

嶽寧,先後組織了兩百多名「小姐」從事賣淫活動,並嚴格監管、落實對賣淫女的考勤制度、賣淫記錄及確定賣淫費提成等辦法。2008年,當選為渝中區娛樂協會會長。曾行賄文強、彭長健。被判死緩。

樊其航,被控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致一人死亡。非法買賣槍支5支、子彈十餘發,非法運輸槍支7支、手榴彈1枚、子彈445發;販賣、運輸毒品冰毒10千克;非法持有槍支6支、子彈一百餘發;借高利貸;開設賭場;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已經執行死刑。

龔剛模,原重慶銀鋼集團銷售公司總經理。被摩托車行業人士譽為「銷售奇才」。重慶打黑期間,以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被逮捕。2009年12月檢舉辯護律師李莊教唆做偽証——導致律師李莊被抓捕判刑。從那時到現在,這是一個持續爭議的事件。

2010年2月10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其「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非法買賣、運輸槍支、彈藥罪,販賣、運輸毒品罪,非法經營罪,行賄罪,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開設賭場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9項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2010年6月20日晚,重慶警方發布消息:重慶希爾頓酒店股東涉黑。

這時,重慶打黑除惡專項運動高潮已過。這仿佛是一個「臨時追加」的打黑除惡案件。而關於案發緣由,有一個被廣泛認同的傳說,正是由於酒店嚴格的管理程序令某位重要來客不快而引發調查。但調查的結果,卻是該酒店的股東,重慶慶隆屋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彭治民涉黑。此外,他還曾向彭長健行賄30萬元。

一個月後,上世紀末期制假煙起家的企業家彭治民被逮捕。其涉黑團夥成員46人同時被警方執行逮捕,涉嫌13宗罪名。一年後,被終審判處無期徒刑。罪行包括,1993年以來,以合法外衣發展壯大其涉黑組織,豢養打手數十名,有組織進行暴力拆遷,造成多名群眾失去住房等。

未予署名的帖子

一個未予署名的帖子在網絡上流傳,記錄的是抓捕當時的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彭長健的情景一一

在市委辦公廳開會議的進行中,正在講話的領導嚴厲要求官員要約束自己,觸犯法律終將要受到懲罰,隨後重重拍了桌子,說:在座就有這樣害群之馬,我們已經掌握了充分的証據,建議紀委的同志把他們找出來帶走,不要讓他們繼續在這裏玷污黨的尊嚴。

隨後走進來8名工作人員,這時整個會議室極其安靜,進來的工作人員其中4名走到彭長健身邊,彭站了起來,其中一名工作人員上來撕彭的警徽,彭抬手一攔,說:我自己來。工作人員的手縮了回去,就在這時,彭突然抓起桌子上的茶杯,向講話者砸去,講話者頭一偏,茶杯飛過去碎在了牆上。工作人員隨即將彭反扣雙手按在桌上……工作人員強行將彭拉出會議室,彭拼命掙紮,接連踢倒好幾把椅子,掙紮中皮鞋掉落一隻。

彭長健被拉出了會議室後,王xx隨後跟出了會議室,對工作人員說,把他放開。工作人員一鬆手。彭就偉餓虎一樣撲了上來,王根本沒有躲,待他靠近用腳一點彭的膝蓋,彭倒退數步跌在地上。彭爬起身再次撲上來,王還是沒有躲,輪圓了一掌拍在彭的天靈蓋上,彭登時沒了電。

此時王回身哢嚓一下掰下會議室門上的不鏽鋼把手,扔到彭身上,說:起來,繼續來。彭已經站不起來了,工作人員見此,揪起彭的白色警襯的衣領,抓起他後背警褲的褲腰,把彭強行往走廊外拖走,此時彭長健開始哀聲求饒,其所著制式警褲的胯部已經濕透,身上一股惡臭一一大小便失禁了。

這一切都被參加會議的人員看在眼裏,當王再次走進會議室時,除會議細織者外,沒有人敢正眼看他,咳嗽都不敢,恨不得會議馬上結束。

——在目前的情況下,很難通過現場人士來確証這類帖子的真假。但基於相應的觀察,記者決定把這個故事保留到這裏備考。如果剔除故事中形容詞的成分,這裏顯示的邏輯跟重慶的某些打黑手段是一致的。流傳于世的對付媒體和記者的「雙起論」,受到廣泛的批評。但這是王的一種比較文明的表示。

一些曾經有機會接觸王的警察,私下裏愛拿王立軍的「老大作派」取樂。例如,當王走進某個屋子,需要脫掉披著的外套時,他會把雙肩往後一揚,站在他後面的人便立即上前,雙手把大衣接住。

不過,相比之下,更重要的不是「風度」,而是打黑除惡過程中產生的黑色手段,與無端侵害他人的惡劣行為。法庭顯示的刑訊逼供,跟同時披露的黑惡分子的手段一樣令人觸目驚心。打黑已經告一段落,但重慶市公安局和其他有關方面,正面臨受害者的指控。尤其是聞名天下的律師偽証案,李莊律師和他的助手的指控,輿論正在拭目以待。

(何三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