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要搬家了

海基會自一九九一年三月九日正式牌展開服務,會址租用臺北市台塑大樓,隨著兩岸業務量擴增,自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七日搬遷至臺北市民生東路三段宏泰大樓現址,二十年來的租金支付,對海基會之財務不啻是一項沉重負擔。

自馬英九就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海基會之角色功能日顯重要。停頓十多年的兩岸兩會協商往來恢復運作,海基會業務量驟增三倍以上,並完成七次「江陳會談”,簽署了十六項協議,為兩岸帶來和平穩定繁榮新境界。

長期以來,海基會的辦公空間早已不敷使用,近年來為擴大為民服務,陸續成立了“台商服務中心”、 「法律服務中心”、「兩岸人民急難服務中心”、「大陸配偶關懷專線“、 「律師諮詢室”以及「2 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等,空間更顯侷促;加上辦公設備使用多年,已顯老舊;又海基會接受政府委託行使公權力事務,需有足夠的會議空間,以滿足兩岸各項協商會議之需求。

成立專案小組全面規劃執行

海基會於2002年七月七日成立專案小組,進行尋覓新辦公處所的全盤規劃與執行事宜。

2002年十一月十二日,行政院吳敦義院長於巡視陸委會時指示:「對於大陸訪客拜會海基會或民眾洽談事務,有一個舒適的洽公場所,亦是尊嚴的展現,請陸委會督導海基會新房舍設計興建相關事宜。”同年十二月十四日,海基會第七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決議,朝「租用國有地自建”方式推動。

大直新地標

在行政院、國防部、財政部、陸委會及臺北市政府等大力協助下,行政院於二零一零年二月同意海基會租 用大直捷運旁土地作為新建辦公廳舍用地。新大樓座落於臺北市北安路五三六號,緊臨捷運文湖線大直站三號出口。距離臺北、圓山及內湖三個交流道均不到十分鐘車程,外縣市往來相當便利,方便民眾洽公。

“台灣意象”+「兩岸和平”

新辦公大樓之設計理念為傳達“台灣意象”及「兩岸和平」,並兼顧「服務人民的便利性”及「使用管理的安全性”。整棟大樓外形為一艘「木船”,表達台灣人民來自大陸的歷史淵源, 「天燈”門廳象徵為「兩岸和平”祈福。玉山、阿里山、日月潭及樟樹等造型設計,突顯“台灣意象”。夜間如螢火蟲般之L C D燈光設計,彰顯台灣生態環保概念。

為響應政府“即能減碳”政策,海基會以「銀級綠建築」標準興建地上九層、地下二層鋼筋混凝土結構之辦公廳舍,並規劃「民眾服務”、「行政辦公”及「協商交流”三大辦公區塊。

順利開工興建 自籌經費支應

二零一零年九月二十五日是海基會的犬喜之日,由江丙坤董事長擔任開工動土儀武主典,邀請行政院吳敦義院長、陸委會賴幸媛主委、國防部高華柱部長、財政部張盛和政務次長、海基會前董事長辜振甫夫人辜嚴倬雲女士、台企聯郭輝總會長等貴賓共襄盛舉,一連三鏟土,鏟出海基會的新氣象。二零一一年九月一日,江董事長主持上樑典禮,在與會貴賓的祝禱聲中,共同祝福新大樓順利興建、如期完工。

考量政府預算困難,為避免增加國庫與納稅人負擔,海基會江丙坤董事長慨然決定,興建辦公大樓經費全數由海基會自行籌募支應,江董事長並親自進行募款事宜。

四月搬新家 服務不中斷

新建辦公大樓目前均依進度進行,預計三月底完工驗收。

鑑於海基會業務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絕不可因搬遷而影響民眾來會申辦各項服務案件,故規劃於國定假日(四月四日清明、兒童節)加上週休二日(四月七~八日》搬遷,力求為民服務「無縫接軌」、二次到位乙。另為提供民眾更好的服務及便利性,於一樓聯合服務中心設置7-11便利商店。

海基會即將有自己的家,相信不久的未來,海基會將以全新面貌呈現在國人眼前,不但提供兩岸民眾及台商更好的服務,也能做為兩岸兩會協商場地,使兩岸工作運行更順暢,持續做好協商、交流、服務三大核心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