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失智症年增成五 衛生局提供預防方法

【本報訊】據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及2011年分別有843人及986人患了阿茲海默症(又稱〝老人失智症〞)。隨人口老化、壽命的延長及大眾對阿茲海默症的認識,該症患者每年平均增長15%,女性比男性多。研究顯示,因為女性的壽命普遍較男性長,因此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女性也比男性多。

阿茲海默症侵襲人的腦部,使患者出現非正常的老化現象,例如漸漸喪失記憶、出現語言和情緒上的障礙,其主要症狀包括:記憶喪失、語言能力變差、失去空間立體感及方向感、性格改變及認知功能障礙。阿茲海默症可分為三階段:一、早期階段,症狀以記憶力減退為主;二、中期階段,記憶力越來越差,語言問題也越嚴重,出現言語錯亂情形;三、晚期階段,病人的記憶力及認知功能幾乎完全喪失,運動功能也變差,肌肉關節僵硬。當病情嚴重時,病患在生活各方面需要他人協助照顧。

阿茲海默症目前尚無法根治,但有以下預防原則:預防與控制身體及生病的發生,例如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肝腎疾病、巴金森氏症等病情之控制,可以減緩癡呆症之發生;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例如抽香菸是占血管型癡呆症發生的危險因子之第三位占35%,必須下定決心戒除煙癮;少吃油膩及內臟、鹼鹽類食物、充足的睡眠及休息;趁早養成有益身心健康的各種活動、嗜好、藝術等生活調適的習慣,以備晚年時期仍然可以繼續享受生活的樂趣,活化腦細胞而防制老年癡呆症的發生及惡化。

除了藥物治療,仁伯爵綜合醫院同時提供有關如何照顧病人的衛教講座。縱觀未來發展趨勢,隨著人口老化、壽命的延長及大眾對阿茲海默症的認識,阿茲海默症有漸漸上昇趨勢,故藥物治療及加強照顧病人衛教外,亦會加強市民對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