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教師致函教青局長 要求澄清學校聘黑工教師傳聞

致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及各傳媒:

日前,有學校被揭發懷疑僱用黑工老師,事件震驚社會。雖然事件尚未完成調查,但如果此事屬實,定必對澳門教育界帶來嚴重的衝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及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老柏生均表明會跟進事件,顯示教育行政當局十分關注事件,然而整件事件對教育界造成很大迴響,不少教育工作者均表擔憂。

首先,我們希望教青局盡快完成調查,並且公開事件的真相,還公眾一個知情權。事件曝光後,市民對本澳教育界的信心、教育同工的士氣、學生的情緒均受到一定的影響。若事件處理不當,政府的公信力必然受到損害。所以,我們認為還原事件的真相是對學生、教育同工及廣大市民負責任的唯一方法。

其次,在媒體中,涉案學校及受訪老師的說法矛盾,我們更擔心校方曾向行政當局申報教師授課資料上提供虛假資料。提供虛假資料情節十分嚴重,對教育界影響深遠。如果事件屬實,在現行的法律下,教青局能否對有關學校採取處罰?處罰的準則如何判定?學校的行政管理機關又應當承擔甚麼責任?

另外,事件還揭露了專職五員被安排代課及授課等問題。由於專職五員是由教青局資助以減低授課教師的工作,絶不能被安排擔任長期代課。此乃屬個別事件,還是冰山一角,盼當局正視及監管。

以不合資格教師授課,使教學質量得不到保證,最終受害的是學生。整件事件中,全校的師生、家長都被瞞騙了,突然需撤換教師,對學生一定帶來影響。寄望當局能堵塞現時的漏洞,使澳門的教育質量得到保障,挽回家長、學生及教育界仝工的信心。

最後,為我們的下一代,懇請當局徹查真相,公佈調查結果,並檢討現行的機制。希望能夠挽回全澳市民對教育界的信心。<<禮記•學記>>云:「師嚴而後道尊,道尊而後民知敬學。」所宜深慎,不可不察也。

一群教師

2012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