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固成果 協力創新局

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代表、委員齊聚首都。共商國是,為乍暖還寒的北京注入了一股暖流。

兩岸關系是“兩會”引人關注的話題。政府工作報告和中央領導同志出席會議的有關講話指明了新的一年對台:工作的方向,與會代表、委員為進一步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建言獻策,媒體輿論也持續關注“兩會”中的兩岸因素。

兩岸關系:進展與方向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代表國務院作了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到兩岸關系時,溫家寶表示,過去的一年,兩岸關系經受了嚴峻考驗,取得了積極進展。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鞏固交流合作成果,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日益成為兩岸同胞的共同意願。新的一年,我們要繼續堅持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增強兩岸關系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拓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新局面。

溫家寶強調,要全面深化經濟金融合作,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加快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積極擴大各界往來,卉展文化、教育等交流,使兩岸同胞聯系更緊密,感情更貼近,利益更融合。全體中華兒女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而努力奮鬥!

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代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了工作報告。賈慶林在回顧2011年工作時指出,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複興,需要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奮鬥。我們通過多種方式和途徑,進一步加強同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的聯系交往。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對台交流,堅持密切代表人士往來與擴大基層民眾交往相結合、深化文化交流與加強經貿合作相促進,進一步強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民意代表、社會組織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的交往。開展促進台資中小企業發展、推動兩岸農業合作等專題調研,認真聽取和反映台灣中小企業和農業創業園台商的願望訴求。拓展河洛文化、文史資料、書畫戲曲、宗教文化等交往途徑,就加強社區文化和生態文化建設等赴台交流研討,不斷拓寬政協對台文化交流合作領域,增進兩岸同胞的中華文化認同和中華民族認同。

賈慶林在談到2012年工作佈署時指出,要牢牢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推動對台交流深入務實發展,進一步擴大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不斷夯實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就兩岸文化交流情況等開展專題調研,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參加了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審議。在認真聽取幾位代表發言後,賈慶林說,去年的對台工作卓有成效,促進兩岸關系實現了穩中有進,很好地應對了面臨的挑戰。他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對台工作,要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胡錦濤總書記關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思想,以持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為主題,以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為主線,鞏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實現和平統一創造有利條件。

“兩會”報告與對台工作

專家學者、台籍代表紛紛對兩會報告中的兩岸關系內容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解讀。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所長、全國政協委員吳能遠說,溫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台工作方面內容非常全面,也契合兩岸關系的現實狀況,有重點,有佈署,對今年一年的對台工作有指導意義。經過四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之後,今年是兩岸關系非常重要的一年,台灣選舉國民黨的勝選使得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態勢得以維持。今年台灣島內沒有什麼選舉,使得我們可以減少顧慮,抓住今年、明年的時間,有力地推進兩岸關系發展,這是對台工作需要把握的難得機遇。

從政府工作報告中可以看出,中央加強對台工作從三個方面進行。是強化共識,建立互信。只有共識不斷增進,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反對“台獨”,這樣的基礎才有利於兩岸建立政治互信,對兩岸關系長期和平穩定發展非常重要。第二是擴大交流,加強合作。經貿方面要進一步落實ECFA後續協議,加強兩岸互惠互利的經濟貿易合作。強化兩岸文化教育交流是一個新的重點,經貿的合作一定要和文化、社會方面的合作結合起來,基礎才能穩固。第三是加強民間基層的交流和合作,增進兩岸民眾感情的拉近、融合。這個工作對長期的兩岸人民的增進瞭解、減少誤解、降底敵意非常重要。

全國人大代表陳雲英說,溫總理一如既往,非常真誠懇切地向全國人大代表作報告。對過去一年取得的成績充分肯定,與我們一起分享,對存在的問題也毫不回避。當聽到報告中關於“中國絕不靠犧牲生態環境和人民健康來換取經濟增長,我們一定能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的表述,她說,過去環境問題對我來說是個睡不著覺的問題,現在有瞭解決問題信心。

台籍代表、江西台聯會會長何大欣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了加快海西經濟區的建設,海西經濟區20個城市的規劃中,包含江西省的4個城市。當前國家關於海西發展的先行先試政策主要局限於福建省,應將這些政策擴展到整個海西地區。同時加大對浙南、贛東南、粵東北等地區的財政扶持力度,使其與整個海西協調發展。何大欣代表特別提出了江西主動對接海西經濟區的建議,他說,為增強與海西的對接基礎,應在江西贛州設立兩岸直航點。增加南昌為臺胞証落地簽注點,允許台資銀行或者有台資參股的銀行進入江西地區。同時,不斷提升該地區生產力發展水平,加強基礎建設、交通設施的建設,創造其適應產業轉移的發展環境。

臺盟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吳國禎說,報告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主題。近年來,對台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工作方式也更加積極主動。在此基礎上,相關部門應進一步深入研究台灣改隋、民情,靜觀其變,並做好提前應對。關于兩岸文化交流,台灣當前出現了一些“台獨”文化的不良苗頭和現象。如將1949年以前的歷史稱為中國史,而1949年後的台灣歷史稱為本國史。

台灣社會出現的這種思維、現象將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造成阻礙,應當引起有關部門高度重視,認真加以研究,並積極通過歷史資料的整理和還原,在兩岸交流過程中爭取話語權,以應對“台獨”勢力對歷史的否認和扭曲。

來自中央台辦的聲音

3月6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應邀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全體會議,聽取代表意見,介紹兩岸關系形勢,並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問題。 王毅表示,過去的一年,兩岸關系實現穩中有進,應對了嚴峻挑戰,迎來又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期。今後我們將繼續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以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為主題,以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為主線,鞏固深化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動兩岸關系在各領域取得更多進展和成果。

王毅表示,當前兩岸關系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凝聚著兩岸同胞包括台灣各界有識之士為之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兩岸雙方應共同鞏固政治基礎,深化彼此互信,鞏固交流成果,深化互利合作,不斷開創兩岸關系新局面,不斷為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複興作出不懈努力。

3月7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應邀參加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民革界別聯組討論會。他表示,過去4年來,兩岸雙方確定了共同的政治基礎,並通過協商達成了多項協議、共識和共同意見,做到了過去60年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

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發生了一系列積極的變化,鄭立中將這些變化產生的原因歸納為4個方面。首先是兩岸雙方確定了共同的政治基礎,即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其次是海協會與海基會恢復了協商,至今已達成16項協議、兩項共識、兩項共同意見。尤其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標志著兩岸制度化的安排率先在經濟領域得到實現;三是兩岸交流交往日益頻繁,並由單純的經濟交流擴展到文化、教育、衛生、體育等幾乎所有領域,四是黨中央高瞻遠矚,把握和平發展主題,掌握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主線,讓我們牢牢掌握住了對台工作的主動權,這是黨的科學發展理念在對台工作領域的生動體現。

3月7日,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葉克冬應邀出席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臺盟、台聯界別聯組討論會,聽取委員發言,介紹兩岸關系形勢。並回答了大家提出的問題。

葉克冬表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經成為兩岸民眾的普遍共識,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但應該認識到,兩岸關系的發展還處於“基礎”、“初步”階段.在某些領域遇到的問題,需要兩岸雙方本著“求同存異”的態度來積極解決,兩岸間各個領域的交流依然有待深入。在兩岸關系新的發展時期,要繼續堅持中央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以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為主題,以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為主線,繼續鞏固深化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推動兩岸關系在各個領域取得更多的進展和成果。

代表、委員建言獻策

代表委員通過提案、發言積極為進一步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團長梁國揚接受記者采訪時說,從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到四次會議,台灣團共提出建議247件,其中涉台建議131件,還有兩件議案。這些建議議案涉及議題非常廣泛,包括方便台商台生在大陸的工作、生活、學習,維護其正當權益,幫助台資企業解決困難,改善投資環境,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加強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扶持台灣少數民族。發展兩岸旅遊業等。其亮點除兩項議案外,主要就是我們長期以來非常關心並且努力推動的台生就業,以及一直呼籲希望解決的臺胞証一人一證証等問題。梁國揚表示,在履職過程中,各位代表認真參加專題調研,搜集社情民意,積極形成建議議案,在本屆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