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臺胞鄉親謀福祉是我們的使命——訪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團長梁國揚

2008年十一屆全國人大舉行一次會議,那一年恰好也是兩岸關系適逢歷史轉折、步入和平發展軌道的一年。4年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日益成為兩岸同胞的普遍共識,而這4年也恰好是十一屆全國人大的前4年任期。在人大代表4年的履職過程中,台灣省代表團的代表們圍繞推動兩岸交流和服務臺胞鄉親積極建言獻策,為擴大兩岸大交流大發展的局面、為謀求兩岸臺胞鄉親的福祉盡心盡力。

在台灣省代表團團長梁國揚眼中,這4年,兩岸經濟合作之深、文化交流之廣、人民往來之頻繁、社會關系之密切,都是4年前所難以想像的。他認為,正是由於兩岸關系進入了和平發展的新階段,雙方關系不斷深化,兩岸間的經貿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密切,這些都為台籍代表履職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從建議臺胞証一人一號終身不變,到為台資中小企業融資出謀劃策;從呼籲對台生同等收費,到為台生在大陸就業積極建言……4年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的代表們提出的建議大多被一件件落到實處、形成政策,惠及了無數往來兩岸的臺胞鄉親。

談到十一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的履職情況,梁國揚說,從一次會議到五次會議,台灣省代表團共提出建議327件,其中涉台建議153件,還有兩件議案.這些建議議案涉及議題非常廣泛,包括方便台商、台生在大陸的工作、生活、學習,維護其正當權益;幫助台資企業解決困難,改善投資環境;促進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和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合作;扶持台灣少數民族;發展兩岸旅遊業等。

“4年來,台籍代表比此前任何一屆人大會議上提出的建議都多、問題推進速度都快,這無疑歸功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局面。”梁國揚認為,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環境之下,首先,作為臺胞鄉親的服務者,全國人大台籍代表們有了更多機會深入島內瞭解臺胞鄉親的所思所想,可以更有針對性地為鄉親們服務。其次,島內各界可以更便捷、頻繁地來到大陸參訪交流,這也增進了兩岸同胞的感情。諸如,全國台聯每年舉辦的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已經成為很多台灣青年認識大陸、瞭解大陸的窗口。他們之中有不少是通過夏令營的活動才決定到大陸求學的,並由此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軌跡。更重要的是在兩岸和平發展的大環境下,臺胞鄉親們對大陸的看法和印象也在發生著深刻轉變,這在今年台灣選舉中就得到了印証。臺胞鄉親的選擇對兩岸未來的發展道路產生著重要影響。

對於今年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提出的建議,梁國揚認為涉及面同樣廣泛。比如來自廣東的陳蔚文代表、來自江西的何大欣代表建議加快海西地區的建設,他們提出,海西地區先行先試的政策不僅應在福建省實施,還應該同時覆蓋到福建省之外的浙江、江西和廣東的10餘個地處海西地區的地市。而來自上海的張雄代表關于如何引導、聯誼、服務臺胞鄉親在大陸創辦社團這一建議,讓梁國揚感觸良深。他認為,目前在大陸工作、經商、求學、生活的臺胞鄉親眾多,而他們成立的臺胞社團,因政策問題無法獲得正式定位,如何幫助臺胞鄉親在大陸的社團組織,也將是今年台籍代表們履職所要思考的重點.而台生就業問題,這是台籍代表們年年都在呼籲的。目前天津市、福建省都出臺了一些地方性政策措施來幫助台生就業,台籍代表們也根據目前一些新情況,提出了不少新的建議。

采訪最後,梁國揚表示,今年兩岸關系發展經受嚴峻考驗後,迎來的是又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在本屆人大最後一年的履職中,台籍代表們也將牢牢抓住這樣的歷史機遇,繼續肩負起為臺胞問政謀福的神聖使命,兼程不懈,將架設在兩岸之間的橋梁鑄造得更加堅固、寬廣。

(趙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