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指永寧經屋質差難住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指永寧經屋質素極差,單位如白鴿籠般,住戶怨聲四起,他質詢政府能否確保將來興建的經屋質素改善,適合人居住。

本辦事處近日不停收到很多申請到 “永寧” 經屋的市民投訴。他們對獲申請的經屋極度不滿,訴說分享不到澳門特區經濟的成果,並稱他們不是乞兒,向政府「乞求」一間屋,只希望買一個人類住的單位,除了解決居屋問題,亦不能忽略居屋的質素。

“永寧”經屋是政府花費了大量公帑和近二十年時間建造,理應不會負市民所望,但事與願違,該經屋一「出爐」,不斷收到市民的投訴,說這不是一個理想的居住環境,有市民把單位形容為一個「白鴿籠」,說這只是政府專為敷衍市民的訴求而興建的經屋,不是以人為本而建的經屋。

高天賜說,他親自到“永寧”經屋作實地視察,以查證投訴是否屬實。他發現 “永寧”經屋一梯十伙,但只有兩部升降機,每部升降機大約只可以容納六至八個成年人,視察當天是下午三時至四時左右,不是上學及上班的繁忙時間,但仍然要花上十五分鐘才等到升降機,及後知道升降機從十樓到地面,還沒有到達地面層,中層就會已滿載住客,住戶只好再等乘另一台升降機。在非繁忙時段,也要多花五分鐘才可以乘搭另一台升降機,上班上學的繁忙時段更不用說了。

其次就是單位內設置問題。當時在場的一些電工技術人員指出,經屋單位電錶有兩種,小單位裝的都是16AMB電錶,大單位裝的是32AMB電錶,這看似非常合邏輯的安排,但其實16AMB是八十年代興建樓宇使用的電錶,基本上一個熱水爐再加一個電池爐已達頂峰,已不勝負荷了,夏天天氣悶熱時要多開一台空調,如何是好?住戶十分質疑政府當初時如何收圖則和收樓。

此外,有些單位住亦反映收樓時木門全部破舊,地板、門鎖都斷裂損壞,門是空心且用塑膠材料造。單位內樓底下限比法定的矮,他及助理以及單位業主量度的是2.5米,建築商沒依據澳門法例下限的2.6米建築。另外,煤氣管生鏽,如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責任屬誰?大廈外牆瓷磚剝落,在住戶入伙前已出現,且情況非常嚴重。視察過程中,不斷再收到多名住戶反映多個問題,包括管理處的電話不能接收、公共天線出現問題、單位與單位之間沒隔音設備、每家裝潢後廢料不能自行清理,要每戶另交一千元的「泥頭費」等等,有住戶苦笑說:「這次真是笑住上樓,喊住落樓」。

市民期盼經屋已久,如今政府不依規例標準興建經屋,在不合規格的情況下也獲批則,簡直是玩弄市民。

高天賜質詢當局:

一、政府當時為何要設計出這樣一梯十伙卻只有兩部升降機、樓底矮、單位之間沒有隔音、煤氣管生鏽、外牆瓷磚剝落等等質量極差的經屋?因經屋單位內的基本設備既破舊、損壞又不合規格,住戶非常質疑政府當初是如何收圖則和收樓,政府會否將單位內所有不合格的設備重新維修,還給住戶一個標準而基本的經屋單位?政府有什麼政策確保將來不會再出現這類型的樓宇?

二、因政府的失策設計以及建築物料質量差,使現時的住戶需要額外花費去修葺單位,政府會否補償他們,比方說給他們一個八折或九折?政府又有甚麼措施確保將來的經屋供人類居住,不是現在這些「白鴿籠」式的住屋?

三、有關“永寧”經屋電錶負荷問題,政府有否考慮以今時今日家庭耗電量而更換二十年前的16AMB用電標準,以配合現今電器化家庭用戶的需求?大廈外牆瓷磚剝落情況嚴重,隨時會有傷及途人的危險,政府又何時會修葺大廈外牆,避免傷害途人?對於未來興建的經屋,政府會否如私人樓宇一樣按法定高度、設施準則作為收樓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