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首輪競選集會 打平民牌抨擊羅姆尼

【中新社裏士滿5月5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舉行首輪競選集會,開始親自上陣為半年後的總統選舉拉票,期間他大打平民牌,抨擊羅姆尼“高高在上”,與美國中產階級脫節。

奧巴馬當日攜夫人米歇爾馬不停蹄,上午先在俄亥俄哥倫布市舉行集會,下午又趕到弗吉尼亞州府裏士滿與選民見面。作為兩大關鍵搖擺州,俄亥俄與弗吉尼亞州的選情將對奧巴馬連任大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與選民見面時奧巴馬特地不穿西裝,不扎領帶,而是敞開領口,隨意捲起袖子,全力向選民展示“鄰家總統”形象。

在裏士滿,率先出場的米歇爾講起雙親家境貧寒,“兩人都上不起大學”,後來“省吃儉用委屈自己,才把我和哥哥送進大學”。

她又說奧巴馬的母親是位單身媽媽,外婆每天起早貪黑,坐公車去銀行上班,因此“相信我,巴拉克知道一家人拮據時的滋味,也明白一個人沒有機會發揮潛力意味著什麼”。

奧巴馬在演講中則將羅姆尼樹為普通民眾的對立面。他指羅姆尼是位成功商人,家資雄厚,但正因如此,他與美國佔多數的中產家庭脫節,並不知道普通民眾疾苦。

“他似乎不明白,為了實現利潤最大化而不擇手段——不論是裁員、外包、逃稅或者打壓工會——並不一定對普通美國人或者美國經濟有利。不能給他機會,對中產階級來說,成敗在此一舉,我們歷經滄桑,不能走回頭路。”奧巴馬稱。

在俄亥俄州演講時,奧巴馬也稱由於羅姆尼關注富人和財團利益,一旦當選就會成為“橡皮圖章”,對共和黨極端保守派推行的政治議程束手無策,進而向富人減稅,大幅削減公共項目支出,“開歷史倒車”。

選情分析人士指出,首輪集會常常可以看出競選人的風格和策略,從5日奧巴馬的表現看,他意在未來半年用“平民牌”對抗羅姆尼引以為傲的“專家牌”,並且可能把選舉重點放在關鍵搖擺州上,竭力動員當地支持者行動起來,在11月大選時踴躍投票。

目前美國多個民調顯示,奧巴馬的支持率仍領先羅姆尼,但兩人的差距有縮小之勢,鋻於美國經濟復蘇乏力,失業率仍維持在8%高位,相信未來奧巴馬與羅姆尼“對決”時會更加火花四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