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偉幹重申政制諮詢公平

【本報訊】對於有意見批評第二輪政制發展諮詢“灌水”,行政公職局長朱偉幹昨日重申諮詢工作嚴格按照程序進行,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至於未確認意見表達者身份,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長朱琳琳強調,以往公開諮詢亦無核實身份。

朱偉幹作為出席澳門論壇,回應社會上對政制發展諮詢存在“灌水”的批評。他表示,對政制發展諮詢的工作,政府有很好的安排,借助電腦軟體統計、分析意見,緊急調動約200名公務員日以繼夜進行工作,所以能快速完成意見的分析。朱偉幹強調,分析意見的全程嚴格按照程序進行,體現了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

出席論壇的立法議員陳偉智稱,政府對政制發展諮詢工作確實有統籌,但為了完全控制,炮製了所謂“主流意見”。他又稱,有社團在收集意見及簽名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已經被揭發,說明所謂的十萬多份意見存在“水份”,及意見表達者的身份不能被確認。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長朱琳琳回應稱,諮詢目的是希望市民廣泛參與,發表意見,本澳過往進行的諮詢也無要求確認身份。若進行身份確認,恐怕會引起限制意見表達的質疑。她又稱,政制發展諮詢有逾16萬份意見,說明是市民積極參與。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表示,公開諮詢結果能否被接受取決於意見能否自由表達,以及諮詢結果歸納整理是否公正。至於社團收集意見過程中出現問題,要客觀看待,視乎其是否影響主流結果。

街總副理事長何仲傳說,認為收集意見數目多就是“灌水”的思維有問題。他強調,社團鼓勵市民積極表達意見並無過錯,反而是有人自以為代表民意,卻只能得到兩千多市民的支持。

有市民認為政府及部份社團推出的政制發展諮詢方案沒比較性,參與的市民“被迫”認同所謂的主流意見。有年青人表示,未能在政制發展的公眾諮詢專場發表意見,質疑諮詢安排是“打劫民意”。亦有意見認同諮詢內容及安排,對有人不尊重他人意見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