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賊猖獗坊會籲採預防措施

【本報訊】「五一」假期前後數天,短時間內發生十多宗盜竊案,其中大部分涉及住宅大廈爆竊,居民除損失金錢財物,連大廈天台的避雷針零件亦被盜走,盜竊日趨嚴重,馬黑祐坊會理事長鄭麗霞呼籲居民提升防盜意識,並促請物業管理公司加強大廈管理,防範賊人入屋作案。

日前永寧物業管理公司報案,指大廈第一至四座天台避雷針導電鋼帶被人盜去,損失八萬元。馬黑祐坊會理事長鄭麗霞等人到有關大廈了解,發現大廈保安鬆散,門口大閘長期打開,居民出入也沒自覺關門,為外來人士出入大開方便之門。坊會其後向大廈管理員查詢,該大廈大部分單位都是新入伙或正進行裝修,平日除大廈居民外,亦有不少裝修工人出入,部分工人為方便運送裝修用料,會將鐵閘打開並用繩子固定,大廈尤如「無掩雞籠」。

為保障個人財物及大廈公共設施的安全,坊會呼籲大廈居民提升家居防盜意識。近年澳門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吸引不少外來不法人士來澳犯案,北區毗連關閘出入境口岸,犯人作案後即可迅速通過口岸潛逃,過去祐漢一帶亦常有類似案件發生,因此坊會提醒區內居民平時提高防盜意識,長假期外出時更要做好防盜措施,出入大廈順手關上鐵閘,避免陌生人士隨便進入大廈,另外,坊會亦呼籲居民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遇到可疑人士立即舉報,合力維護大廈的治安環境。

針對大廈內的保安問題,坊會建議管理公司加強培訓員工,以便管理好大廈,防止有人於大廈內進行不法行為。

近年警方在打擊犯罪及宣傳防盜意識等工作上做了不少功夫,坊會建議警方平時除多與居民及社區組織溝通聯繫,可考慮派專人經常深入社區「蹲點」,鼓勵居民主動報案,讓居民承擔維持社區治安環境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