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再收回九澳一幅土地

【本報訊】政府繼續收回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繼上次收回路環黑沙村一幅公地後,政府跨部門昨日再採取行動,收回路環九澳聖母馬路邊一幅面積7,384平方米的長條狀土地,作開闢九澳隧道南戶外路段之用火,配合離島未來發展需。九澳村民代表理解政府保護土地資源的立場,收地是基於公眾利益,願意配合政府,早前已要求佔用人在政府要求的期限內清遷佔地上的物件,在政府行動前,大部分物件已被清理。木屋監察及控制小組同時清拆佔地上一長期空置的僭建木屋。

這是2009年3月展開行動以來,政府所回的第38幅土地,收回被佔用的公地總面積近185,000平方米。政府喜見今次行動得到九澳村村民的協助及佔地人的配合。政府再次強調,為使寶貴的土地資源不被佔用,保障公眾利益,絕對不會姑息非法佔地行為,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村民及佔用人配合

昨日收回的公地毗鄰九澳鮑思高青年村及雷鳴道主教紀念中學,面積約7,400平方米。為配合興建九澳隧道的規劃,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去年巡查規劃地段時,發現該地段被佔用,土地上建有鋅鐵屋及鋅鐵棚等僭建物,堆放著貨櫃、建築材料及大量廢鐵,以金屬圍板、圍網及閘門圍封,政府於是啟動清遷前預審程序,今年初刊登最終告示,著令佔用人在限期內騰空土地,將之歸還政府。

九澳村民互助會負責人及居民代表早前造訪土地工務運輸局,得悉局方維護國土資源的立場堅定,局方介紹收地是基於公眾利益,建造九澳隧道配套工程,互助會表示配合政府行動,會勸喻佔用人騰空土地,將之歸還政府。日前互助會負責人陪同土地工務運輸局和地圖繪製及地藉局人員到佔地現場設定清遷範圍。得到互助會及佔用人配合,清地行動前,佔地上的鋅鐵屋及鋅鐵棚已被拆除,貨櫃及建築材料等大部份物件已被搬走。

收地作隧道南戶外路段規劃地

政府跨部門昨日展開聯合行動,清遷佔地上剩餘物品及圍網,由於範圍大,將分四區清理,過程順利,圍網於一日內完成。

為配合離島未來發展需要,政府計劃建造行車隧道連接九澳聖母馬路與路環電廠圓型地,打通路城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至九澳之間的交通,改善長期以來九澳居民出行不便的情況。今次被政府收回的土地,將作為九澳隧道南戶外路段第二區之地段。隧道工程包括“南戶外路段”、“隧道路段”及“北連接線”三部分,當中南戶外路段工程第一區已經啟動,其餘工程在今年下半年招標。

另外,政府跨部門木屋監察及控制小組亦同時清拆了佔地範圍內一個長期空置的僭建木屋。房屋局曾多次在現場巡查,核實該木屋的住戶已遷離多年,該木屋已空置一段長時間,房屋局開展有關取消居住者紀錄資料的聽證程序,並於去年7月刊登通告及張貼告示,期間有木屋使用人提出聲明異議,由於其提交的書面解釋及資料不足證實其家團居住於該木屋內,已被駁回。其後房屋局按照法例,取消該木屋內居住者的紀錄資料,有關搬出及拆毀木屋的期限亦已屆滿,木屋監察及控制小組遂採取行動,清拆木屋。

對各佔用人相繼追收清遷費用

政府稱,土地對澳門持續發展相當重要,政府絕不容許寶貴的土地資源被非法佔用,損害市民利益。政府重申,未經合法批給、非法霸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以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等違法佔地行為,政府必定嚴正處理,會以強硬手段遏止,收地行動會持續進行。土地收回後,有的用作山體維護綠化,有因開闢為公園或休憩場所,以及用作建設道路和興建公屋。

自2009年3月展開第一次行動至今,政府已收回38幅被非法佔用的公地,面積合共185,000多平方米。根據法律規定,非法佔用人若逾期沒按政府要求將土地騰空歸還,最終要由政府部門清遷,佔用人必須繳付有關費用,目前刊登告示的個案中,費用由70萬元至320萬元不等。即使自願搬離,仍須負擔法律後果及被科處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