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日系列活動週六起展開

【本報訊】5月20日為一年一度的「港務局日」,為了與眾同樂、慶祝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港務局將於本月12至20日期間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屆時港務局轄下設施和單位包括東望洋燈塔、港務局船隊基地青洲塘、船舶建造廠及海事博物館將分別免費對外開放(時間詳見附表),並會舉辦趣味工作坊及海上暢遊等精彩活動,歡迎市民參加。

海上暢遊反應熱烈

青洲塘和港務局船隊將會於本週六、日(12、13)及下週六、日(19、20)向公眾開放,並舉辦「海上暢遊」活動,讓市民登船暢遊青洲塘至融和門一帶。由於市民反應非常踴躍,船票已於今(10)日全部派發完畢。港務局感謝市民支持,並提醒已取船票的市民必須按照船票註明的開船時間提前五分鐘到達位於青洲河邊馬路的港務局青洲塘,避免錯過船班。市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登船暢遊,當中十歲以下的小朋友必須有成人陪同方可上船。市民如對海上暢遊活動有任何疑問,可致電6237 0116查詢。

東望洋燈塔俯瞰澳門美景

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東望洋燈塔建於1865年,迄今超過一百四十年歷史,該塔座落於澳門半島最高的東望洋山上,每年在「港務局日」的系列活動中開放予公眾參觀。今年市民可於本週六、日(12、13)以及下週六、日(19、20)進內參觀,更可以沿著迴旋樓梯登上塔頂,從高處俯瞰澳門半島城區及仔的景色。燈塔內亦會展出過往的照明燈號裝置。

海事博物館辦趣味工作坊

海事博物館於下週五、六、日(18、19、20)免費向公眾開放。展覽大樓的正面建築是按照船形設計的,市民可以在館內欣賞到漁民傳統文化、技術和一些極具歷史價值的展品。海事博物館還展示了15至17世紀中國與葡國的海事歷史,如航海家所開發的航線及輔助航行的儀器等,還展出葡國傳統漁船模型以及行走於日本和澳門之間的商船模型。

海事博物館露天茶座亦會於下週五、六、日(18、19、20)舉辦「風行水上‧點滴心情」──漁家小艇及生活展,展出漁民生活圖片以及真實比例的模型舢舨供市民拍照留念,並有漁民即場示範編織漁網,現場還有「漁火閃閃塗顏樂」以及「路經海邊摺隻小船工作坊」,節目豐富有趣,適合親子共同參與。

船廠獨特設備向公眾展示

船舶建造廠將於本週日(13)對外開放,展出船隻模型和各種造船設備。由於船廠的職能主要是建造和維修船隻,屆時會開放造船部和機械部讓公眾參觀,現場設有展板、短片介紹船舶的建造過程,以及展示由船廠所建造的船舶模型,市民還能參觀船廠獨有的設施,如抱船車、除鏽及焊接等工具。市民如有興趣可登船參觀,或與真船合照留念,現場工作人員更提供免費「即影即有」服務。

獨木舟及風帆比賽

由港務局主辦的「港務局盃」獨木舟比賽以及「港務局盃」風帆比賽將在本週日(13)上午10時於黑沙海灘對開海域舉行,其中獨木舟賽事由澳門獨木舟總會協辦,而風帆賽事則由澳門風帆船總會協辦,歡迎市民到現場觀賞賽事。港務局日系列活動節目豐富精彩,歡迎市民參加。